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天鵝黑面琵鷺陪過春節 也讓台東跟上世界腳步

2022/1/29 15:39(1/29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台東卑南溪近日出現罕見小天鵝,農民一度誤認是家鵝偷跑出來;另外,還有4隻黑面琵鷺,讓台東跟上世界腳步。鳥友評估這幾位嬌客會留在台東過年。

林姓鳥友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底有農民在卑南溪發現10隻「鵝」,農民四處詢問「誰家的鵝偷跑出來」,他聽到訊息跑過去看,原來是罕見的10隻小天鵝,其中3隻成鳥、7隻亞成鳥或幼鳥,讓他喜出望外。

森林博物館長阿力曼表示,今年1月中旬他在卑南溪追蹤3隻疑似野生的梅花鹿時,也曾看到這群小天鵝受到梅花鹿驚擾飛起的畫面,當時他也以為是家鵝,但家鵝不可能飛這麼高,細看才知道是小天鵝,研判這群小天鵝在卑南溪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長吳昌祐表示,小天鵝又叫鵠或白鵠,繁殖於北歐及亞洲極北部,在歐洲、中亞、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及日本越冬,順風時可以不落地飛行1700公里,台灣不在牠們的遷移路線上,因此可能是偏離航道迷航到台東。

除了小天鵝外,1月8、9日在台東魚塭也分別發現2隻和4隻黑面琵鷺。「這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台東縣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告訴中央社記者,每年台東幾乎都會有黑面琵鷺出現的蹤跡,但今年記錄到的黑面琵鷺特別有意義,讓台東跟上世界的腳步,正式列入全球黑面琵鷺出現的地點。

蘇俊榮進一步說明,國際間每年會挑選2日全球黑面琵鷺同步普查,今年時間是1月8、9日,8日他記錄到2隻,9日另有鳥友記錄到4隻,因此以4隻為紀錄,也就是台東正式列入全球黑面琵鷺度冬地點。

蘇俊榮說,雖然這1、20年都會有來黑面琵鷺到台東過冬,但要在全球同步普查的時間才算是正式紀錄。

莊姓鳥友說,今年是台東的「鳥年」,不僅小天鵝家族出現,接著台東又正式列入黑面琵鷺的過冬地,國立台東大學的生態池也在1月間出現鴛鴦,研判這些罕見「貴賓」今年春節期間都還會留在台東,陪台東人過春節。(編輯:孫承武)111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