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50萬人返台北開工 柯文哲:11日前無社區感染就逐步解除2.5級警戒

2022/2/7 17:30(2/7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怡璇台北7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第2級疫情警戒延至28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指出,春節人潮回流,若至11日都無社區感染發生,北市2.5級警戒將從下週起逐步解封。

台北市政府下午舉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春節結束後,居家檢疫人數很明顯掉下來了,但今天境外移入確診者還有47人,若逾9成打過2劑COVID-19疫苗且2天內核酸檢測(PCR)陰性,每天境外移入人數還這麼多,他覺得怪怪的。

柯文哲說,時間拖久,偶爾還是會有些破口,從近來桃園、高雄的破口來看,染疫數量不會很快上升,打疫苗還是有效,逾7成施打率,即使社區感染仍不易擴散、只是「悶燒」。

他指出,因國人都有佩戴口罩及做好保持防疫距離,加上疫苗施打覆蓋率夠,今早看統計數據,1月迄今的染疫者有數百人,但被判定為中重度症狀者僅1人,也無死亡案例,其實還好。

針對外界認為開工首日應先快篩再上工,柯文哲認為,應以醫學合理態度來看,有症狀再篩檢、沒症狀就不用,民眾除可自行到超商購買快篩試劑外,北市府也已輔導369家診所可提供快篩試劑。

柯文哲提到,目前北市第1劑疫苗施打率已達91.46%,第2劑為83.97%,第3劑是27.93%。但北市過年期間開放BNT疫苗6萬8000支,只打2萬886人次,代表民眾認為無重症就不急著接種,呼籲符合標準者不要挑疫苗,有得打就趕緊施打。

對於中央今天宣布2級警戒延至28日,柯文哲表示,因北市過年期間實施2.5級警戒,預計本週有150萬人回流,目前要先觀察有無外縣市回流者被感染,若截至11日(週五)都沒發生社區感染,預計下週起將從與民生經濟無關者先逐步解封。

媒體提問,高中以下週五開學日是否會延後。對此,柯文哲指出,新常態就是要如何讓自己正常生活,疫情有變化再處理,應試著過正常生活;另外,台北燈節原則上12日(週六)如期舉行,但若疫情擴大會限縮現場人數,民眾線上觀賞方案也備妥。

媒體還問到,北市萬華區某防疫旅館群聚案增2人確診,相關體檢作業是否會改善。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近期會再進行完整檢查,並改善相關查核標準作業程序。

台北市政府在1月28日提出2.5級有條件禁止內用的餐廳防疫指引。(編輯:戴光育)111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