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扶調查:4成父母未參加親職教育 逾6成靠自學

2022/3/2 17:17(3/2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新手爸媽育兒挑戰多,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有9成父母認為親職教育課程有幫助且能降低兒虐,但有4成父母沒參與,主因照顧小孩沒時間等,逾6成父母育兒都是靠自學。

家扶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邀雙寶爸爸、藝人林宥嘉擔任「用愛包圍計畫」代言人,目標強化家庭的親職教育以落實兒虐預防。

根據衛福部統計,兒虐施虐者前三大特質,包含習於不當管教、負向情緒行為和缺乏親職知識,家扶基金會今天也公布「學齡前兒童之父母育兒生活調查」,調查父母對親職教育課程的想法、參與程度等。

調查顯示,有9成以上父母認為親職教育課程有幫助且能降低兒虐,但有4成的父母從未曾參與親職教育課程,主要原因包含照顧孩子沒時間(53%)、不知道有課程(52.1%)、上班沒有假(38.1%)等。

家扶基金會指出,親職教育包含孩子發展、管教與溝通、情緒管理等知能,在兒童保護上具有事前預防與事後治療功能,社會應建構友善的親職環境,包含給予親子家庭支持與協助、企業與政府提供參與親職教育各式福利與鼓勵措施等。

另外,家扶也調查育有六歲以下子女者的父母育兒知識,顯示高達6成9依賴他人經驗與自學,也有1/4的父母自覺育兒照顧知識技巧不足,且意外成為父母者自評的「育兒知能」和「配偶育兒協力」都明顯低於已準備好者,在「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家人教養觀念衝突」和「與孩子溝通」三方面更容易遭遇困難,缺乏進一步尋求專業協助,家長須花費更多心力摸索,承擔更多的失誤風險。

家扶基金會指出,根據家扶統計,近5年幫助遭不當對待兒少並協助家庭恢復功能,平均每年每個受虐兒少至少須花費新台幣6萬6570元,不但社會成本高,對於無法挽救已逝去的小生命更感到遺憾,呼籲大眾支持「用愛包圍計畫」,不要讓兒虐憾事一再重演。(編輯:陳政偉)111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