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一中音樂報告風波 專家:南北管不等於牽亡樂

2022/3/12 19:35(3/13 0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2日電)YouTube瘋傳台中一中高一生因報告提到南北管、牽亡歌受老師斥責的影片;學者表示南北管音樂的確不等於牽亡音樂,但南北管音樂中的確有一些弔喪專用的曲目,盼外界多認識。

台中一中11日因高一學生在一堂音樂課的課堂報告中,自主學習並介紹到超過高二的教材內容,報告中提到南管北管、牽亡歌,音樂教師疑不滿學生在課堂報告未依要求,斥責、怒罵學生。同班的學生拍下師生對話影片,並將影片上傳YouTube,引起網友關注。

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系主任蔡淩蕙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南管跟北管都是台灣的古典音樂,也都是高度藝術性的音樂,它的社會功能當然也包含宗教與儀式性的功能,就像巴赫、莫札特等作曲家的音樂中有頌讚上帝,也有慶祝宗教節日或是安魂送行的樂曲一樣。

蔡淩蕙表示,南管音樂的確不等於牽亡音樂,但傳統音樂中的確有一些弔喪專用的曲目,比如說北管音樂的「醒時迷」,學校聘請的藝師會因為避諱而不一定願意教,但只要館閣前輩過世,館員都會演奏這些告別的音樂送他們最後一程。

蔡淩蕙強調,南管和北管音樂雖然傳自中國,但已經在台灣生根數百年,對於學南管和北管音樂的人來說,都是非常講究的藝術,也只有在台灣的環境才能孕育成今天的樣貌。

蔡淩蕙說,像南管有台南南聲社、鹿港雅正齋、台中合和藝苑、台北閩南樂府、台北華聲社、漢唐樂府、心心南管樂坊以及江之翠劇場等等,北管有彰化梨春園、漢陽北管劇團、宜蘭福蘭社、台中振梨園、竹塹北管藝術團等,這些多元的團體都已經是台灣傳統音樂的一部分。

蔡淩蕙表示,她不清楚影片上課過程的來龍去脈,但北藝大持續多年將教育資源投入地方中小學發展普及音樂教育,媒合當地校友協助推廣傳統音樂的欣賞與學習,非常需要在地音樂老師協調行政執行等瑣碎事務,也耗費老師們專業以外數倍的心力;影片中這名老師正是這樣一名非常難得,極為關注南管和北管音樂欣賞與學習資源的音樂老師。

蔡淩蕙說,有些媒體報導的標題強調這名老師如何評價南管音樂,是失焦而聳動的作法,希望大家對於這個事件的關心重點,回到如何支援與維護教學現場師生的身心健康。

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系主任林茂賢表示,南、北管不等同於牽亡調,外界要多認識自己的傳統不要誤解。林茂賢表示,南北管是台灣的傳統音樂,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已被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文資法有規定,台灣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已經納入12年課綱,學校都有義務要教授學生認識台灣自己的傳統文化。

林茂賢說,「牽亡」則是民間宗教科儀,牽亡魂到西天極樂世界,這牽涉到宗教信仰,具有教化功能與撫慰遺族功能。牽亡陣則是其中的儀式,儀式有音樂也有舞蹈,大家都應該多多認識台灣自己的傳統。(編輯:陳政偉)111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