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自學到創業 高琹雯讓美食家變職業

2022/5/20 15:00(5/20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食家高琹雯(Liz)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節目「空中小客廳」,分享她的職涯如何創造「美食家」成一份工作。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5月20日
美食家高琹雯(Liz)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節目「空中小客廳」,分享她的職涯如何創造「美食家」成一份工作。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20日電)美食家高琹雯由律師轉戰美食圈已11年,除2020年底出現「火燒心」症狀,今年又遇事業瓶頸期,「我在重新思考更能享受美食的方向」,高琹雯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職涯如何創造「美食家」成一份工作。

從「美食家的自學之路」部落格開始轉職的第一站,高琹雯在2011年到2018年的7年間,始終維持1人自媒體工作室的設定,「很幸運家人願意支持,總覺得有點害羞,沒很認真把我的選擇變穩定收入」。

靠自掏腰包汲取排行榜餐廳的消費體驗,雖然交了很多朋友擴充人際網絡,也終於踏入餐飲業,但高琹雯忍不住思考,職涯是否能發展出可成可久的商業模式,能證明自己當「美食家」的價值「到了某個階段會想,我還要一直過20歲、30歲的生活嗎?」

在垂直媒體「Taster 美食加」上線前,高琹雯僅靠著專欄稿費、講座酬勞與出書的版稅養活自己,直到2018年9月把部落格變垂直媒體,她第一次試著組團隊。但光是這樣還不夠,當時媒體生態不佳,她隔年又發展「一頁電商」,只賣一樣商品。

「2013年我出第一本書『我的日式食物櫃』後,曾自製一款『伊莉莎白辣醬』,2019年決定讓它復活」。試水溫的結果還不錯,2020年的7月,高琹雯又成立了「美食加選物」選物平台,以及之後的臉書社團「美食加的口袋名單」,「我們以團購為主,社員有3萬5000人了」。為了與電商和一般團購有區隔,她把時間幾乎都花在開發商品,以及了解它們背後的故事。

不過,也就在2020年底,高琹雯的身體出了狀況,「火燒心晚上睡不著,一直脹氣,背部跟胸口會痛,我去看醫生才知道是胃食道逆流」。這是實實在在的職業傷害,為了當好稱職的「美食家」,高琹雯有時候一餐吃太多,或吃到凌晨11點,飯後沒多久又躺下來睡覺,「這毛病時好時壞, 若復發就知道,自己又做了不該做的事」。

成為一個必須「忌口」的美食家,當時高琹雯只能安慰自己,過去9年應該吃夠本了,「以前幾乎一整天都在餐廳裡度過,現在身體會吃不消」。不過,這並沒有讓她感到挫折。

在被稱為是「Podcast元年」的2020年,高琹雯也開了節目「美食關鍵詞」,今年3月更是將「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搬上YouTube,「聲音、影像,再加上文字,讓我分身乏術」。多元的工作型態,迫使她面臨如何將時間與精神合理運用的挑戰,「目前正好處於瓶頸期,不能說不喜歡美食或出門吃飯了,而是我在重新思考一個更能享受美食的方向」。

從自由工作者變創業者,從單純品嘗美食與書寫轉換到經營事業,高琹雯認為自己還在學習中「這2年我一直探索,美食家是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一份怎麼樣職業?」許多前輩告訴她,「我不是美食家,這不是一種工作,無法得到任何收入」。

高琹雯漸漸體認到,某程度上,自己其實正在發明新的職業,「我必須要創業,才能讓美食家成為一份工作,我的職涯發展歷程,就是把美食家這份工作發明出來,我要創造它」。

從一個在家上班的人變上班族,同時還得當老闆,高琹雯遇到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手邊的工作分配出去,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並制定公司策略與找到願景。

從一開始做電商時的忐忑不安,到建立起整個平台基礎,高琹雯中間因做自己的業配,一度收到粉絲和讀者反彈,「有的人是比較善意的擔心,有的人會直接批評,也有人在等著看好戲」,但透過不斷地執行,高琹雯發現擔心都是多餘的,「這些人並不能影響你要做的事」。

每天、每週、每季,到每年都有必須達成的目標,高琹雯坦言挑戰從來沒停過,「我覺得遇到挑戰,然後成功克服,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美食家」都在做什麼?除了「吃」和「拍照」外,還得具備哪些能力?光靠當「美食家」能存活嗎?Fine Dining(高端飲食)很重要嗎?當我們提到「台灣味」時,為何無法講出很明確的識別?完美一餐的關鍵是場景?情境?食材?還是同伴?這些內容將在20日「空中小客廳」分為之一(https://reurl.cc/2ZYeWm)、之二(https://reurl.cc/0pvGa9)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之一(https://youtu.be/QH7PRDiKPp0)、之二(https://youtu.be/kdlkYeG-A04)。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https://open.firstory.me/user/cna/platforms)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編輯:黃世雅)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