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服員進醫院照顧染疫者?人力、薪資成關鍵

2022/5/21 20:40(5/29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COVID-19專責病房的護理負擔沉重,指揮中心研議讓看護進入病房協助照顧染疫病患,長照團體今天說,若有完整防護相信有照服員願意協助,但如今一般居服人力已不足且薪資高漲,到院照護日薪更達3000元以上,難確認意願。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專責病房禁止家屬陪病,染疫中重症病人住院期間生活起居、吃喝衛生全由護理師扛下,每名護理人員照顧的病患人數的「護病比」提高,讓護師工會大喊難以負擔。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研議開放照服員受訓後能在專責病房協助護理師照顧確診者,並提供津貼。

事實上,在去年Delta病毒株在台盛行期間,就有民間照服單位與地方政府合作,台灣合作社照顧聯盟秘書長林依瑩與照服團隊合作,透過視訊看診等方式,為染疫後符合出院條件的重症者及需要照護服務、同時又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對象提供急迫性居家照顧服務。

對於指揮中心提出的方案,林依瑩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居服單位現階段有針對確診者提供照服的經驗應該非常少,有經驗者也不多,若有完整防護、訓練,相信有照服員願協助;然而,如今一般居服人力已不足,有額外人力可進入醫院應該會更少。

林依瑩也提到,目前因照服員人力吃緊,照服員薪資行情也看漲,以現在情況來看,照服員到醫院的費用已從日薪新台幣2600元漲至3000元甚至3500元,若是居家照護時薪至少200元,一日下來薪資可到達4800元,雖然指揮中心說會提供津貼,但實際算下來是否能吸引人力到醫院,仍是一個問號。

不過,林依瑩也提到,現在疫情狀況已不像去年如此讓人緊張,相信有照服員願意投入,但在人力吃緊、薪資行情等情況下,難確認照服員的意願。

林依瑩也提到,樂見政府在住院端就給付長照資源、開放照服員進場協助,但隨著疫情演變、若醫療量能接近飽和,建議指揮中心應讓每縣市、每區都有已經過訓練的照服團隊,讓照服員可以到宅提供確診者照護,有效減輕前線負擔、分流染疫患者。(編輯:陳清芳)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