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染疫住院生活起居護理師扛 研議由照服員來協助

2022/5/21 18:39(5/21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指揮中心將研議照服員受訓後協助照顧確診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將研議照服員受訓後協助照顧確診者。(指揮中心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吳欣紜台北21日電)由於COVID-19專責病房禁止家屬陪病,染疫中重症病人住院期間生活起居全由護理師扛下,又因提高「護病比」,引起護理界抗議負荷過重,指揮中心將研議照服員受訓後協助照顧確診者。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發函縣市衛生局,將專責病房護病從1:5,調整為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引發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抗議,直言「不把護理師當人」,不排除號召護理師上街抗議。所謂「護病比」就是每名護理人員照顧的病患人數。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因應疫情,除了已劃定獨立區域收治確診者的專責病房外,也開放已收治在專科病房的確診患者可以不用移動,如確診的產婦可住在產科病房、中風確診患者可住在神經專科病房。

羅一鈞說,在人力配置方面,主要使有些醫院反映護病比「1:5」太僵硬,才會開放醫院根據病人嚴重度及人力負荷做彈性調整,但不能超過法規訂定的護病比規定,並不是要求所有醫院都要比照,如果沒有妥善安排或有不公平的地方都可以提出檢舉。

另外,羅一鈞說,近日接到護理人員反應強化輕重症分流措施後,住院的都是中重症個案,很多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顧,但專責病房並未開放家屬陪病,護理師必須全權包辦病患吃喝衛生等各種大小事,會趕快研議開放經過訓練的照服員到專責病房協助照顧,並比照長照機構提供津貼,讓護理師回歸專業護理工作。

至於護理人員是否出現離職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正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道路,正常醫療量能還是必須維護住,根據統計,去年護理人員執業人數約18萬人,今年1月到4月平均少1000多人,並不算少,因為每年6月至7月就會有新一批畢業生投入,以這樣的數字來觀察,並沒有看到執業人數減低。

另外,為緩解病毒核酸PCR檢驗量能、加速抗病毒口服藥開立,指揮中心23日起將原住民鄉、離島地區居民納入快篩視同確診範圍,陳時中說,未來範圍會持續擴大到全民適用。

昨天COVID-19疫苗接種10萬4114劑疫苗,累計接種5408萬劑量,人口涵蓋率第1劑86.79%、第2劑81.28%、第3劑64.03%、基礎加強劑接種0.85%,呼籲高齡者持續接種疫苗。

羅一鈞表示,究竟接種3劑疫苗保護力比較高,還是打過2劑後確診比較高,答案見仁見智,每個人免疫力不同,有人感染後保護力強,也有人弱到連抗體都驗不到;不過,多數人打滿3劑疫苗後保護力可持續,有專家認只打2劑但染疫的效果應該和接種3劑相當,因此打2劑但確診康復後仍可進入健身房。(編輯:陳清芳)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