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建議長者追加XBB疫苗 疾管署3月中前討論是否跟進、開放混打

2024/3/1 15:22(3/1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Novavax XBB疫苗接種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Novavax XBB疫苗接種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日電)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建議,65歲以上可追加接種第2劑XBB疫苗。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說,預計3月中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跟進,並將納入可否混打不同廠牌等議題。

國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美國CDC最新建議,65歲以上長者間隔4個月可追加接種第2劑XBB疫苗,台灣是否跟進引發關注。

台灣現行建議為1年接種1次XBB疫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曾淑慧今天下午接受媒體電訪說明,目前內部正詢問專家時間,預計3月中之前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將參考國外作法評估國內狀況,包括是否可混打不同廠牌疫苗都會納入討論範圍。

「現在重點是還沒有打的人快去打。」曾淑慧指出,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87.1萬人次,然而65歲以上長者中,僅有不到20%的人接種XBB疫苗。

曾淑慧表示,有些長者擔心接種後的副作用,但根據丹麥團隊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最新COVID-19疫苗研究,65歲以上民眾接種XBB疫苗4週內,心肌炎等28種疾病發生率並未增加,證實了65歲以上長者接種XBB疫苗的安全性佳。

疾管署說明,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處高原期,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均占97%(含)以上,檢出新冠病毒變異株以JN.1為多、占82%,近日元宵燈節活動及228國定假日出遊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持續,仍須注意重症病例發生風險。

疾管署呼籲,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424.7萬劑、Novavax的XBB疫苗約18.5萬劑,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均安全有效,12歲以上民眾可選擇1種廠牌接種,6個月以上至11歲兒童則依核准適應症,僅限接種莫德納XBB疫苗。(編輯:管中維)113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兒少XBB疫苗接種率僅4% 盼3月底前完成入校接種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