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XBB疫苗去哪預約?莫德納Novavax有何差別?接種須知一次看

2024/1/10 13:29(3/5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莫德納和Novavax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XBB.1.5疫苗皆已開放全民接種。(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莫德納和Novavax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XBB.1.5疫苗皆已開放全民接種。(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莫德納和Novavax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XBB.1.5疫苗皆已開放全民接種,兩種廠牌有什麼差別?之前打過追加劑還要施打嗎?哪些醫療院所開放預約或隨到隨打?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快速了解。

接種對象及適用年齡

已開放全民接種,疾管署建議滿6個月以上全民都應接種1劑,莫德納XBB疫苗適用6個月以上幼兒、兒童、青少年及成人,Novavax則適用12歲以上。

有哪些廠牌可選擇?

國內有莫德納XBB.1.5和Novavax XBB.1.5,莫德納是mRNA疫苗,Novavax則是次蛋白疫苗,僅需擇一接種。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莫德納和Novavax兩款疫苗在臨床上都非常有效,接種後急性副作用也差不多,差別在於前者是新技術,後者則是使用經驗較充足。

要接種幾劑?

莫德納
滿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未曾接種者應接種2劑,間隔4週(28天)以上;曾接種者可參考下圖。
滿5歲以上:1劑,曾接種COVID-19疫苗者,與前1劑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Novavax
未曾接種COVID-19疫苗:2劑,間隔4週(28天)以上。
曾接種COVID-19疫苗:1劑,與前1劑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打過基礎劑、追加劑,仍要接種XBB嗎?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據丹麥、荷蘭、美國等國最新研究,一致顯示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因感染COVID-19導致急門診、住院甚至須要進加護病房的情況,保護力達6至7成;但若未接種XBB疫苗,即使曾接種過舊版COVID-19疫苗,面對新疫情,保護力也會在6到9個月後歸零。

羅一鈞也說,預估COVID-19疫情會與類流感疫情同在農曆春節前一週(1月28日到2月3日間)達高峰,屆時每日就診人次預估約在1.2萬到1.5萬之間;並因春節後緊接著開學與228連假,屆時可能再有一波疫情出現。

疾管署除了呼籲長者與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接種XBB,也強烈建議青壯年民眾不論有無慢性病、是否感染過COVID-19、或打過舊版疫苗,都應接種1劑「新版XBB疫苗」,以免在這波疫情因保護力不足,感染後導致較嚴重病症。

※確診者自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滿12週(84天)且無急性症狀後可接種。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XBB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種嗎?

與其他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手臂接種,亦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以利接種後反應的判別。

XBB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莫德納
接種後可能會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C),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疫苗採用mRNA技術)後可能出現極罕見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務必立即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

Novavax
接種後可能會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全身無力、關節痛及噁心,接種後局部不良反應的持續時間中位數少於或等於2天,而全身性不良反應的持續時間中位數少於或等於1天。

若接種上述兩款疫苗後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且在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去哪裡接種?怎麼預約?

可透過以下管道查詢哪些醫療院所可施打疫苗或預約接種
1. 疫苗接種院所地圖
2. 各縣市疫苗接種院所
3. 各縣市疫苗隨到隨打院所:
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
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

需要付費嗎?

疫苗免費,合約醫療院所不得向民眾收取接種診察費,但掛號及耗材等醫療相關費用得依據各縣市所訂收費標準酌收。

各縣市獎勵民眾接種活動

台北市推出抽獎活動,設籍台北市且出生滿6個月以上民眾在今年1月1日至31日完成接種XBB疫苗,即符合抽獎資格,有機會獲得最高1萬元的等值禮券,總獎金達205萬元。

新北市則是獎勵50歲至64歲民眾接種可享限量生活實用好禮,65歲以上長者還有500元禮券及家用快篩試劑10劑可拿。其他縣市可上疾管署「各縣市獎勵民眾接種活動」查看。(編輯:簡莉庭)103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研究:未接種XBB疫苗 對COVID-19保護力恐歸零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