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疫苗搶打潮 陳時中:數量夠、熱門地點多發

2022/5/29 16:59(5/29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近期COVID-19輝瑞兒童疫苗搶打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5歲多孫子第1次也沒預約到。今天他說,疫苗數量一定夠,熱門地點會多配送疫苗,也會和地方溝通加開施打站方便民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天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7萬6539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5月28日COVID-19疫苗接種9萬510人次,第1劑疫苗涵蓋率88.07%、第2劑81.75%、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7%、追加劑接種率65.26%。

目前可供未滿12歲兒童接種的COVID-19疫苗廠牌為莫德納(需滿6歲)、輝瑞(需滿5歲)。陳時中表示,經過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的都是可以打的好疫苗,大家可以適當選擇,供應一定夠,早點打比較好。

陳時中指出,已染疫者3個月內不適合打疫苗,今年3至5月的5至11歲確診兒童有15萬6411人,可以施打疫苗的兒童母數為142萬8428人,扣掉這波染疫不適合施打的15萬6411人和打過莫德納疫苗的27萬3519人,可打疫苗者不到100萬人。

他說,最近要發出77萬劑疫苗,6月3日還有33萬劑疫苗到貨,數量一定夠。據指揮中心補充說明,都是輝瑞兒童疫苗。

他提到,也通知地方衛生局跟教育局,若學校排定接種時間較晚,不需先保留,可先放給醫療機構打,讓父母帶孩子去接種,熱門地點也會協商多發疫苗;自己5歲多孫子第1次沒預約到,晚幾天才預約好,他能體會家長很心急,會盡量調配,兒童疫苗數量一定夠,請家長不要擔心。

各縣市兒童疫苗施打方式不同,有隨到隨打或到校園接種。陳時中認為,各縣市可能安排機構或學校施打,現在停課比較多,學校啟動較慢,學校集中接種時間較晚的,就先把量調出來,安排醫療診所施打,甚至開設大型施打站,會和地方溝通,讓民眾覺得方便施打的方式,都會支持。

根據過去半個月全年齡確診死亡統計人數表,疫苗打3劑死亡人數比打1或2劑者多。陳時中指出,死亡人數和母數相關,現在只打1劑的人僅6%,打完3劑的有65%,母數差別10倍。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沒打疫苗者染疫死亡比率是打3劑者的6倍,而目前打0劑者很少,每天幾十名確診個案沒打過疫苗且多數是長者,這是警訊,未接種疫苗者染疫後引起死亡機會比打3劑者高,因此呼籲長者要打疫苗,增加自身保護力。(編輯:陳清芳)111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