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視頻道區塊化產業意見分歧 業者喊貿然實施恐崩盤

2022/6/2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日電)NCC規劃把頻道分成8大類,並改為3位數編碼機制,不過,頻道業者明顯不同調。既有頻道多數反對,認為應有完整配套,貿然實施恐讓產業崩盤,但新進頻道業者多表態支持,應該讓店家有機會一起在「大馬路」上做生意。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實體舉行「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會中說明雙軌制的甲案、一步到位的乙案,還有衛星公會提出的「2碼+3碼,共好五贏」方案,不少頻道業者親自出席,系統業者則明顯較少。與會學者多表示,如果要推動頻道3碼機制,建議選擇乙案一次到位。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依玫表示,堅決反對區塊化3碼方案,如果版權費沒增加的情況下,會讓產業整體崩盤。數位匯流時代消費者有很多選擇,包括中華電信MOD跟OTT平台等,頻道區塊化議題一開始就切錯角度,真正問題是資源太少,NCC應該促進產業正向發展,解除費率審議上限。

陳依玫指出,衛星公會提出「2碼+3碼,共好五贏」,維持前100頻道2位碼的既有頻道,100頻道後的3碼,區塊化方式分置5區,以發展新市鎮概念,讓觀眾可以加價購買。3碼付費包頻道的收視費拆分,應採頻道9成、系統1成比率等。

美國商會電信與媒體委員會共同主持人李敏表示,外商頻道如果沒有確定收入,很難對台灣投入更多資源。強烈建議如果費率調整以及頻道收入比例沒有完整的配套,先不要考慮3位數編碼機制,希望配套完善後再考量。

東森電視法務代表朱玉華表示,產業引入活水關鍵在於增加營收,包括收視費分潤與廣告收入,但廣告收入下滑是事實,收視費分潤從100個和尚分一桶水,到現在300個和尚分一桶水,這桶水有多少大家都很清楚,建議應先解決產業活水不足、分潤不足的問題。

不過,頻道相對在比較後面或是屬於新進頻道業者則明顯表達支持3位數編碼機制。

華人衛星網路法務主任郭聯彬表示,肯定NCC推動區塊化機制,至少先移除一些萬年頻道的因素。現在頻道約300多個,但只有70到80個頻道可以在大馬路(意指好的頻道位置)做生意,其他人都在巷子做生意、甚至沒辦法開店,應該讓店家在同樣條件下做生意。衛星公會的方案明顯是反對區塊化、只是維護既有頻道利益。

近期正在申請上架有線電視系統的鏡電視新聞台代表表示,NCC推動的政策期待可以為有線電視帶來正面影響,希望相關政策推動愈快愈好,鼓勵新業者可以參與,同時也希望NCC加快頻道上架的審查時程。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表示,系統業者尊重NCC方案,但衛星公會提案不宜把商業協商的分潤比例列入。系統業者若要實施需要設備擴充,希望有線電視基金可以補助,建議相關實施不要納入換照評鑑等要求。

彭淑芬表示,3碼機制長期來看是希望讓新頻道可以進來,系統業者申請頻道變更的方式,也應該鬆綁、改為備查制,費率審議上限也應該取消,或是讓費率審議機制逐漸退場。(編輯:潘羿菁)111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