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價是否調升?環團聲明籲工業先漲並加強節電

2022/6/22 13:05(6/24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27日再次召開,環團22日發布聯合聲明,提出三大呼籲,應先調漲工業部門及用電大戶、提高工業節能法規並補助民生節電設備、最後應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22日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27日再次召開,環團22日發布聯合聲明,提出三大呼籲,應先調漲工業部門及用電大戶、提高工業節能法規並補助民生節電設備、最後應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電價是否調漲成為近日民眾關心的議題。環團今天發布聯合聲明,提出三大呼籲,應先調漲工業部門及用電大戶、提高工業節能法規並補助民生節電設備、最後應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27日再次召開,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天發布聯合聲明稿,認為台灣電價長期以來未能反映環境外部成本,無法發揮能源價格的政策工具效果,台灣若要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則電價合理調漲勢在必行。

聲明提出三大呼籲,首先「工業部門與用電大戶應優先調漲」,暫緩一般民生調漲;第2是「加強節電措施力道」,包括提高工業節能法規的規範力道,以及補助民生節能設備的汰換;第3點則是「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盤點各地潛在的能源貧窮戶,提供必要的輔導與補助。

聲明提到,自2018年最近一次的電價調整以來,台灣3年間用電量增加164億度,工業部門就增加124億度,占總增幅的76%,是近年來用電成長的主要驅力;但根據能源局統計,2020年時台灣工業平均電價每度新台幣2.4461元,為全世界第6低,顯示台灣的電價確實有相當大的合理調漲空間。

此外,聲明呼籲政府積極督促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落實節電1%政策,抓緊時間輔導企業建立能源管理機制,發揮以大帶小綜效,協助中小企業接上減碳浪潮。

聲明引用工研院與家扶中心在2015年針對新竹縣市的低收入家庭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63%的低收入戶家庭,其能源支出占比超過全戶所得10%,成為「能源弱勢」;另外工研院在2020年的一份統計指出,低所得家庭的冷氣和冰箱的平均使用年數,比起高所的家庭的平均多了6年和4年,而且有超過33%的冷氣、與29%的冰箱使用超過16年。

聲明建議政府對能源貧窮的盤點與協助不應只由各縣市政府負責,中央更應結合社會局或社福機構,盤點需要的族群,輔導用電行為、協助中低收入戶老舊家電的更新,也確保二手舊家電妥善回收。

聲明最後強調,期待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可以做出終結連續8次電價凍漲的決議,以確保能源轉型的過程可以落實環境永續、企業責任與社會正義,不遺落任何人。(編輯:陳政偉)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