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評估重金屬健康影響 和平電廠增澳煤案改環差再審

2022/8/15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5日電)為確保供電穩定,和平電廠擬增加引進澳煤量,提變更內容至環保署審查。然而環委認為改澳煤後重金屬含量增加,對人體可能有顯著影響,因此要求加嚴審查,請開發單位提環差報告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和平火力發電廠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變更內容對照表(燃煤含灰份年平均值調整)」專案小組審查會議。

主管機關經濟部表示,因應國際情勢,印尼今年初禁止煤碳出口、國內也呼籲不要採購俄煤,然而中、低灰份的煤炭來源為俄羅斯及印尼,因此若改以澳洲煤碳,需要給予一些彈性;會再監督業者善盡環境保護。

和平電廠表示,近10年各國煤源使用量(進口量)比例數據,印尼煤、澳洲煤、俄羅斯煤、南非煤比例平均為42.4%、43.4%、14%及2%;為穩定發電,預計增加引進的澳洲煤為高灰份,因此申請放寬原核定「燃煤年均灰份約12%」限制至16%。

環評委員則關心因灰份高的煤代表的是重金屬含量也高,且此次增加幅度大,可能會對於人體健康有較顯著的影響,但這部分在報告中未有審慎評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外,環委也提到,煤碳灰份增加、硬度也較硬,可能衍生磨煤時的噪音增量、振動等問題;也應評估變更燃煤比例後燒過的飛灰和底渣,是否符合水泥替代標準,而水泥廠端有收灰渣類的上限,是否會因和平廠的量增加而排擠其他來源。

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委認為開發單位所提資料未能完整呈現變更前後衍生總灰量、管線運輸電力及相關空氣污染物排放、重金屬逸散、溫室氣體排放增量等,應以更嚴格的標準審查,請開發單位改提送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後再審。(編輯:陳政偉)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