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鯨豚出沒時船隻降速 彰化加能離岸風電過環評初審

2022/8/17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彰化外海加能離岸風電環評案今天進行環評初審第3次會議,在開發單位承諾於鯨豚出沒時船隻降速、加強打樁機制、水下噪音監測等項目後,環委建議本案補正後通過、送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加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加能離岸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表示,本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面積約76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43公里,水深約52至60公尺,預計最大裝置容量602MW(百萬瓦)。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會中表示,前次提問每年約新台幣1100萬元的專案型電協金,將運用在哪些項目讓真正受到離岸風場影響的漁民受益,但開發單位回覆僅抄錄「電力開發協助金運用與監督管理辦法」法規制式文字,等於沒有回答;針對漁民的調查、溝通和協助應更加確實。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專員施仲平指出,開發單位自己的研究都提到「船隻運行會對鯨豚產生不良影響,部分噪音若降至背景值,須將船速降至2.5節以下」,但今天報告卻還是「維持最終船速6節」,質疑「難道是來跑流程的」。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補充,2015年公布36處潛力離岸風場場址,以彰化地區為例,2015年前每年的鯨豚擱淺數約1至3隻;2016年起卻增加為每年約3至6隻,尤其去年達9隻最多;今年1至6月已有7隻擱淺紀錄,可能有機會再創新高。

曾鉦琮指出,資料顯示離岸風電開發、施工的確對鯨豚造成影響,其中船隻噪音影響不只是中華白海豚,一級保育類的露脊鼠海豚也會陷入暫時聽力衰退、甚至永久聽力喪失的情況,

環評委員也提出相同看法,要求開發單位承諾船隻降速。

另外,環委提到,雖然現在還未確定最終由誰取得開發資格,但在漁民權益部分,希望不只是用補償的方式,而是可以看重他們對海洋的相關知識,賦予不同的工作。

開發單位會中承諾,鯨豚觀察員於海域執行觀察及輪班休息時,不兼任其他工作;另於海纜布設過程,若鯨豚觀察員觀測750公尺範圍內有發現鯨豚出沒,船速應降至3節以下。

關於漁民權益的問題,開發單位也提出會開放部分風場讓漁民捕魚,也可聘請漁船擔任戒護船的工作。

會議進行超過2小時,環委另外要求加強監測項目,如水下噪音、鯨豚和蝙蝠等;加強極端氣象、地震及土壤液化時的因應措施;重啟打樁時應比照新機組,於日間啟動等項目。會議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通過、送大會審查。(編輯:張雅淨)111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