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部分負擔新制財務增幅不大 健保署長盼提升費用意識

2022/11/29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9日電)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從明年第一季上路,改為上半年執行,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表示,新制勢在必行,雖然對整體財務增幅不大,但意義重在提升民眾費用意識,減少不必要醫療浪費。

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向各界展示全新升級改版健保雲端系統2.0介面、客製化、視覺化功能,邀請3家標竿院所分享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應用成果。

李伯璋今天上午出席健保署舉辦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他說透過健保雲端系統結合數位科技及大數據管理,推估103至110年減少約新台幣109.7億元重複藥費支出,推估107年至110年減少重複檢查檢驗費用約16.4億點。

健保雲端系統配合國家政策新增「B、C型肝炎專區」,提供病人最近一次B、C型肝炎用藥、檢查等紀錄,早期發現及治療C肝病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運用智慧化設備及健保雲端系統資料,使高雄市桃源區成為台灣第一個常住居民C型肝炎根除的地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除了透過雲端系統減少不必要重複檢查,減少暴露過多輻射,部分負擔新制上路也是避免不必要醫療浪費方法之一,但新制從預計明年第一季上路,改為上半年執行,李伯璋今天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明年安全準備金大於一個月,即使部分負擔新制延後上路,對健保財務不會帶來太多衝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李伯璋說,新制上路後,雖然對健保財務沒有增加很多,但希望民眾有費用意識,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浪費,估可減少約378億點,健保資源有限,需要做好資源分配,才可能納入更多癌症新藥及罕病藥物,相信行政院及衛福部會選在最好的時機,安排部分負擔新制上路。

衛福部原訂於今年5月15日調整健保部分負擔,以強化健保財務狀況,實施之後,民眾做檢驗檢查、拿藥、小病衝大醫院急診費用將會增加。當時的衛福部長陳時中5月10日宣布,為避免COVID-19疫情期間實施新制,增加工作、金錢負擔,將研議延後實施。(編輯:張芷瑄)111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