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熬夜、三餐不正常、少運動 38歲男晨起突腦中風

2022/11/30 18:47(11/30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苗栗縣38歲男子某日起床發現半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送醫診斷為腦中風。醫師提醒,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儘早處置、積極復健預後較佳。(為恭紀念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11月30日
苗栗縣38歲男子某日起床發現半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送醫診斷為腦中風。醫師提醒,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儘早處置、積極復健預後較佳。(為恭紀念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11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0日電)苗栗縣38歲男子上班忙碌常熬夜、三餐不正常、鮮少運動,某日起床發現半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送醫診斷為腦中風。醫師提醒,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儘早處置、復健預後較佳。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宋松遠今天分享這起案例指出,中風非特定族群的疾病,近年來更有年輕化的趨勢,38歲陳姓男子為一般上班族,經常熬夜、三餐不正常、也沒有運動習慣,所幸及時發現異狀,住院後經過6週高強度(每日≧2次)復健,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高壓氧及中醫針灸治療,已恢復獨立執行基本日常生活能力,漸漸朝重返職場的目標邁進。

宋松遠指出,當中風剛發生時若能盡早處置,越能得到較好的預後。進到急性期,大腦的損傷不穩定,家人應隨時注意病人症狀,留心是否惡化;急性後期則應該積極配合復健治療,先辦理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對治療黃金期的病人給予積極整合性照護,利用早期治療介入,恢復功能減輕失能程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為恭醫院復健師林家正表示,除了積極復健治療,近年治療腦中風可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高壓氧及針灸等。rTMS(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是利用外加磁場來活化大腦,改善神經可塑性;高壓氧能提高腦組織的氧分壓,進而改善組織缺氧狀況,可預防腦部缺血區域造成永久性傷害,並促進新陳代謝及組織修復能力。

至於針灸,林家正說,有實證發現針灸頭部穴位可使中風區塊的血管擴張增加循環,加速病人復原能力,更有研究指出,中風出院後長期接受針灸治療,比起未接受針灸治療的病人降低50%的復發風險。(編輯:李錫璋)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