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芊瑜說客語傳承「阿太的話」 特殊選材上頂大

2022/12/6 16:51(12/6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左)自幼跟著「阿太(外曾祖母)」學講客家話,是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組常勝軍,111年透過特殊選才錄取國立大學,獲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右)肯定及鼓勵。(三義高中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12月6日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左)自幼跟著「阿太(外曾祖母)」學講客家話,是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組常勝軍,111年透過特殊選才錄取國立大學,獲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右)肯定及鼓勵。(三義高中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12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6日電)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自幼跟「阿太(外曾祖母)」學講客家話,也是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組常勝軍,今年透過特殊選才錄取國立大學,期許自己努力傳承客語文化。

黃芊瑜4歲就跟著外曾祖母學說客家話,字正腔圓、十分流利,日前甫獲111年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優等,更在大學特殊選才招生時,以生動客語敘述她和「阿太」的故事,讓面試官為之驚艷,順利錄取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學暨社會科學學系,成為校內透過特殊選才進入頂大的第一人。

黃芊瑜今天表示,外曾祖母是她的客語啟蒙老師,兩人感情好得不得了,「這分榮耀要獻給天上的『阿太』」。

黃芊瑜回憶與外曾祖母相處日常,經常以「阿不斗」、「阿憨妹」互相調侃彼此傻傻、笨笨的,不夠聰明,但只要她不小心闖禍面臨挨罰,外曾祖母也總是第一個出面「救駕」;國二起,她開始用手機幫外曾祖母拍攝影像,記錄生活點滴,並著手撰寫「阿太的微笑」,希望有機會可以蒐錄成為客語朗讀組的題庫。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芊瑜指出,因為和外曾祖母的相處,生活中非常習慣用客語交談,109年外曾祖母以99歲高壽離世後,每當想念時,就自己煮一碗九層塔蛋湯,因為那是「阿太」煮給她吃的第一道菜;黃芊瑜說,目前正強化課業學習,未來也將伸延客家語文及發展,延續阿太對她的期許,不讓客家話失傳。

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表示,黃芊瑜的學科成績雖不是頂尖,但因為客語專才,讓她得以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國立大學,校方積極鼓勵學生,認真發掘自身長處,尤其不要害怕表現自我,早一步為自己開闢進入頂大的多元準備。(編輯:李錫璋)111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