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寫考花草氣味記憶 考生寫多肉植物、香水

2023/2/10 1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112學年度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閱卷老師今天指出,有考生寫沒什麼味道的多肉植物,或是花草的香水,只要能扣緊題旨,寫出氣味所召喚的感受,也能拿到分數。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線上說明會,邀請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科的閱卷召集人,說明112學年度學測非選擇題的閱卷狀況。

國寫閱卷召集人、成功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指出,今年的2大題中,第一題是測驗知性統整判斷,要考生站在福爾摩斯的立場,指出華生犯的兩個錯誤,並分析兩人不同的生活態度。

第二題則是「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屬於情意題,陳昌明表示,得分關鍵在符合題旨,深刻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以及氣味所召喚的記憶與感受。只要寫出的經驗和情境細膩動人,且文章結構嚴謹、文辭優美,就能得到A+級。

陳昌明舉出幾個例子,有考生寫本身沒什麼氣味的多肉植物,需要很靠近才能勉強聞到。年輕學子一開始也不知祖母為何要放這盆在書房中,但文中鋪陳祖孫間的相處,最後瞭解到,多肉植物即便在很艱困的環境中也能生長,祖母的選擇有其用心。

另一名考生自陳住在「天龍國」,沒什麼花草樹木的記憶,唯一沾上邊的是花草香的香水。不過陳昌明說,考生寫出和父親一同研究各種香味,從香水進而研究植物知識,閱卷老師也覺得寫得很有意思。

陳昌明也提到,有考生寫到阿公、阿嬤家果園種的蘋果樹,將老一輩的辛勤工作結合蘋果的香味,寫出有感情的文章,「誰說記憶沒有味道,記憶也可以是蘋果味的。」

近來有作家批評中學的「罐頭式作文」教學,讓考生背公式和名言、典故套用在作文中,扼殺創意。但陳昌明認為,今年學測閱卷下來,這類「套路」的文章很少,可能跟題目有關,「沒有說一個套路可以用很多年的。」

學測英文科非選擇題部分,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表示,今年的混合題難度中等,評量考生對選文的理解度,是否能找出關鍵字句並簡答出來。翻譯題以戰爭為主題,結合俄烏戰爭時事,部分考生的拼字和基本文法有加強空間。

英文作文屬引導式寫作類型,提出4張表情符號圖片。賴惠玲認為,考生從小使用社群軟體,對表情符號不會陌生,算是非常貼近生活經驗的考題。得分關鍵是細節描述及創意、邏輯思考能力。(編輯:陳政偉)112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2年學測專家估台大門檻55級分 數A科系恐多2級分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