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崇良:防堵健保個資外洩 祭3箭強化策略【專訪】

2023/2/28 15:30(3/1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健保署員工疑涉洩個資,署長石崇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已祭出3項強化策略,也會檢討機敏人員定義。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28日
中央健保署員工疑涉洩個資,署長石崇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已祭出3項強化策略,也會檢討機敏人員定義。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28日電)中央健保署員工疑涉洩個資,署長石崇良說,事件檢討已祭出3項強化策略,包括大量資料閱覽採事前申請、事後稽查、同步掃描電郵是否夾帶個資,也會檢討機敏人員定義。

這起資安事件目前仍在檢調偵辦中,健保署今年春節前啟動行政調查內控機制,當時說明涉案職員查閱13萬筆資料未存取攜出,無洩漏個資證據;春節後,健保署人事異動,署長由石崇良接任。

石崇良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健保資料有其特殊性,又分成承保資料、醫療資料2大類,前者是納保的個資、後者是就醫紀錄;因業務性質不同,這2個系統直接分開,系統跟系統之間沒有直接連結,並採「最小授權、最小揭露」原則,無法查詢超出業務範圍的內容。

至於攜出資料的管理,石崇良說,每台電腦都鎖定無法讀取隨身碟USB,考量業務上會有攜出需求,如進行統計分析等,可另外申請USB,因此會有紀錄顯示某人曾申請USB、下載攜出哪些資料,事後也要求繳回銷毀。

發生健保資料外洩事件後,健保署重新檢討資安維護及防止個資外洩等內控機制,進行3項強化策略。石崇良表示,首先是大量資料閱覽下載部分,要求「事先申請、事後稽查」,事前須經主管確認同意,定期將曾閱覽或下載大量資料者名單,事後提供主管比對。

再者,石崇良說,健保資料系統屬內網,除非經過特殊手段才可能從外部讀取,但是對外聯繫還是需要使用電子郵件,可以利用掃描方式確認及提醒信件中是否夾帶個人資料,同樣留下紀錄。

最後則是將重新檢討機敏人員定義。石崇良表示,技術上絕對可以做到覆蓋、無法查詢個人資料,重點在於要擴及哪些層級要註記,元首當然是機敏人員,至於五院院長、各部會首長或公眾人物等,都還在討論中。

石崇良強調,要避免註記後,反而造成「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狀況,沒註記可能還不見得會知道是特殊身分,而且涉及後續管理機制,會有相關配套措施;另外也定期接受內外部稽核,確認落實各項資安措施。(編輯:陳清芳)112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