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可望擱置 健保署要先抑制浪費【專訪】

2023/2/28 15:27(2/28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保署長石崇良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健保部分負 擔分階段實施,他表示,急診部分負擔、門診藥品優先實施,如果能從醫師端抑制浪費,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就不會執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28日
健保署長石崇良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健保部分負 擔分階段實施,他表示,急診部分負擔、門診藥品優先實施,如果能從醫師端抑制浪費,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就不會執行。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28日電)健保部分負擔將分階段調整,藥費、急診最快4月實施,檢驗及檢查待議,中央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告訴中央社,若能從醫師端抑制浪費,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就不會執行。

民眾目前用健保做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驗檢查,不必部分負擔費用。石崇良最近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 會盡一切努力,窮盡所有辦法仍無效(抑制浪費)時,才會考慮開始向民眾收費(部分負擔費用)。

急診、藥費、檢驗檢查等部分負擔調整案,原擬去年5月實施,但為避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增加民眾醫療支出而暫緩。石崇良日前就職時表示,部分負擔調整將分2階段,急診及藥費是第1階段,最快4月實施,檢驗檢查則暫無法承諾下半年上路。

石崇良最近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抑制檢驗檢查浪費,應優先從醫療端管理著手,而非直接增加病人負擔,因為多數檢查檢驗由醫師決定,病人主動要求情形較少。

他指出,調整部分負擔有2大目的,分別是落實分級醫療與避免健保資源浪費,減少民眾動不動往大醫院跑的行為。

門急診的醫療分級從基層診所到醫學中心,石崇良說,檢查檢驗則沒有分級醫療問題,幾乎高達9成檢驗檢查只能在醫院完成,各層級醫院擁有的設備幾乎是固定的,檢查檢驗部分負擔與基層醫療比較沒有關係。

石崇良說明,健保署預計透過優化數位醫療介入、強化事後稽查,從醫院端減少重複檢查檢驗,若執行成效佳,就不需增加部分負擔。

他進一步說明,優化數位醫療介入建立在「次世代數位醫療平台」藍圖之上,統一醫療資訊上傳、查閱格式,標準化架構可以增加跨院可操作性、可對話性,成為醫師上傳資料、主動查閱誘因,甚至設計主動提醒功能,顯示病人曾在一定時間內有同樣檢查,減少重複浪費。

從醫院端管理檢驗檢查數量,還必須搭配事後稽查,石崇良說,透過健保大數據分析,與同級醫院、醫師相比,可以看出開立檢驗檢查數量相對較高的名單;至於患者端同樣可以藉由大數據,找出執行檢驗檢查較多病人,找出需要政府給予輔導對象。

他指出,如果醫院管理做得好,檢驗檢查就不需要加收部分負擔。若是就醫行為造成浪費,才要民眾多付錢。近期將執行的藥費及急診費,都是希望透過部分負擔影響就醫行為,藥吃多了傷身體,不吃丟掉會污染環境、傷害地球,希望減少重複開立藥物製造浪費。

此外,如果民眾就醫收取檢驗及檢查部分負擔,後續若未執行,將面臨退費問題;如檢驗及檢查當下收取,將增加民眾批價排隊人潮,石崇良的結論是,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配套措施待與醫界、相關團體溝通再予推行,門診藥品、急診部分負擔調整先行。(編輯:陳清芳)112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