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後特別預算200億挹注 石崇良:112年底健保財務無虞【專訪】

2023/2/28 15:28(3/1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後特別預算案其中新台幣200億元將挹注健保,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預估112年底健保財務無虞,健保安全準備金可維持1個月的保險給付總額。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28日
疫後特別預算案其中新台幣200億元將挹注健保,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預估112年底健保財務無虞,健保安全準備金可維持1個月的保險給付總額。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28日電)行政院會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其中新台幣200億元挹注健保,中央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預估112年底健保財務無虞,健保安全準備金可維持1個月的保險給付總額。

石崇良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維持健保財務平衡不外乎開源節流,在調整部分負擔費用、執行「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DET)方案等,做了非常多努力,確保健保制度續存,保障民眾就醫權利。

石崇良說,112年度健保總額、也就是健保支出數目已確定;收入部分,考量補充保費收入會隨景氣浮動,若不要用去年樂觀數據推算,即使以相較保守補充保險費估計,現在加上疫後特別預算案的200億元挹注,預計大概到今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仍可以維持1個月以上。

全民健保費率最近一次調整是110年起,一般保險費率調漲為5.17%,補充保險費費率依法連動調整至2.11%,維持至今。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年2月17日表示,因補充保費收繳超乎預期,加上特別預算挹注,正朝明年(113年)健保費率也不調整的方向努力。

健保收入來源有3大面向,包含:一般保費收入、補充保費收入、政府負擔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36%。石崇良說,除非調漲勞工基本工資而墊高健保費,一般保險費收入大概差異不大,補充保險費具浮動性,受到股息、股利及獎金的景氣波動影響。

民眾看病時有各種自掏腰包的項目,例如癌症新藥、達文西手術等,外界喊出「商保補位健保」措施,石崇良表示,隨著新醫療科技、新藥出現,秉持健保精神,即使有自付項目,依然必須控制在一定程度收費範圍。

他指出,台灣的健保是社會保險,主要任務是財務風險分攤,避免民眾因窮看不起病,或因病而窮,用商業保險來補健保不足,聽起來很簡單,實際兩者本質不同。健保屬於量能付費,依據個人經濟能力差異,負擔不同的保費,商業保險卻是按照風險收費,需要額外規範,才能落實健保提供基本保障服務。(編輯:陳清芳)112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