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多做58天才與男性同酬 婦團籲政府推積極政策

2023/3/4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4日電)勞動部日前表示,去年女性平均須比男性多工作58天,才達整年薪資相同。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政府應推動薪資透明化等更積極的政策,縮減性別薪資差。

勞動部日前表示,台灣女性平均時薪新台幣314元,為男性373元的84.2%,兩性薪資差距為15.8%。換算下來,女性較男性須多工作58天(365日曆天×15.8%≒58天),才能達到與男性相同的全年薪資,因此今年「同酬日」為2月27日,與去年維持同一天。

覃玉蓉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勞動部指出台灣近年性別薪資差距惡化,是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但同樣在疫情影響下的歐盟,有些國家男女薪資差反而縮減,政府應有更積極、實際的政策,不能僅軟性呼籲雇主改善職場性別不平等情況。

覃玉蓉指出,男女工作待遇平等問題在各國受到重視,尤其在歐盟,有不少國家強制雇主必須公開薪水,也不能禁止員工主動揭露;有的國家則建立公開系統,公布不同背景、各職業類別的薪資,民眾也可以自行查詢,確認所受待遇是否合理。

女性升遷較男性困難部分,覃玉蓉說,歐洲議會在去年通過性別平等重要協議,未來上市公司在管理職、董事會等,都須有特定比例以上的女性。此外,也有國家提供雇主自評表格及完整指導手冊,讓企業知道可以如何落實職場平等,減少男女待遇不同問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男女從事職業不同,覃玉蓉指出,除勞動部門外,教育部門也要積極降低教育現場男女學生在科系、專業選擇上的差距,透過政策鼓勵男性選擇過往多由女性從事的行業,也鼓勵女生學習科學等過往認為男生較拿手的科目。

勞動部統計處長梅家瑗日前指出,110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聘用女性比例較高的住宿及餐飲業,時薪調漲幅度小,而男性占比較高的製造業則因外貿暢旺,帶動時薪增漲幅度較大,導致男女薪資差距較109年擴大;去年兩性的薪資差距則與110年持平,未有擴大。(編輯:陳政偉)112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