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捷分擔款基市府民調 綠批不敢擔責藍籲重視

2023/3/14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4日電)基隆市府昨天公布民調,逾5成受訪市民認為基隆捷運經費市府分攤款為53億元不合理。民進黨市議員今天指出,基隆市長謝國樑不敢承擔責任就做民調。國民黨市議員盼中央聽到地方心聲。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民調可以反映他們的心聲,但沒辦法用民調決定經費。

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不了解民調怎麼做出來的,特別是這種所謂的建設經費負擔,市府去做這個民調,以前好像沒有這樣過。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市府這項民調在題目設定就已預設立場,對於不瞭解市政發展的民眾會產生混淆及誤解。

張顥瀚指出,市政不應以民調作為發展方向,如果真要這樣,謝國樑何不也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染疫慰問金拿出來做民調,相信贊成的市民一定會高到超乎想像。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之豪表示,謝國樑把市長工作想得很輕鬆,每當遇到不敢承擔的責任就做民調,推說是民調要台鐵直達車,推說是民意要降低基隆捷運經費負擔比,政治就是要做出決定並且承擔,民主政治不是當少爺。

中國國民黨基隆市議員鄭愷玲指出,基隆捷運這項重大建設串聯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府負擔經費從新台幣17億元增加到53億元,讓民眾很難接受,一定會壓縮到其他建設,才讓基隆人忿忿不平,且基隆市收到的統籌分配款相較雙北少許多,希望中央能聽到地方聲音,減輕基隆市負擔。

國民黨基隆市議員何淑萍說,基隆市府分攤基捷經費未來可能還會調漲,這對年度總預算僅新台幣200億元的基隆市財政來說,不僅會排擠基隆的建設,也會造成財政困難,這項民調反映出市民的心聲,希望市府能與中央妥善溝通解決問題。

對此,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表示,這次民調並非專門為基隆捷運而做,民調數字可以讓市府更清楚了解民意走向,以便進行政策調整,呼應市民需求。

基隆市府昨天公布對於「行人友善」與「乾淨家園」2項重大政策,以及「基隆捷運」與「四接公投」2項重大議題等4項民調結果。

其中,在「基隆捷運」議題,民調提問「從一開始的一毛錢都不用付,到現在地方(基隆市政府)負擔上升到新台幣53億元,您覺得合不合理」。

對於這項提問,受訪市民中認為非常不合理占36.2%,有點不合理占15.3%,兩者合計51.5%;認為還算合理占17.3%,很合理占2.6%,兩者合計19.9%;另有28.6%未明確回答。(編輯:戴光育)112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質疑基捷分攤款是秋後算帳 綠籲勿政治口水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