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網亂買減肥藥恐觸法 最重關10年、罰1億元

2023/3/25 17:07(3/25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5日電)食藥署近日公告,查獲3境外網站涉違法販售減肥藥,籲民眾別購買來路不明藥品,官員指出上網買藥視同違法輸入藥品,若擅自輸入偽藥或禁藥者,最重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4日在食藥膨風廣告專區公告,3個國外網站涉嫌違規販售減肥藥羅氏鮮Xenical,外包裝無中文標示及許可證字號,非屬核准藥品,倘販售未經核准製造或輸入藥品,則涉違反藥事法規定。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食藥署定期巡查網路上是否有境外網站,涉販賣國外不法藥品,並公告放在專區,提醒民眾注意,因為這些境外網站的IP在國外,沒有辦法下架,但會讓台灣民眾誤以為是合法藥品而購買。

楊博文進一步說明,藥品通常是從國外寄送到台灣,觸法的往往是消費者,一方面增加民眾困擾,他們可能不知道產品是從國外寄送到台灣,另外就是浪費司法跟行政資源,不管是檢察官、法院或衛生單位,處理類似案件都很為難。

藥事法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食藥署藥品仿單查詢平台,羅鮮子膠囊120毫克(XENICAL CAPSULES 120MG)須由醫師處方使用,有效成分為Orlistat,在成人方面,是配合低卡洛里飲食,適合肥胖病患的治療,包括有與肥胖相關危險因子之病患;對於肥胖青少年,只有當6個月以上療程的治療方法(包括適合病患年齡的均衡飲食 及矯正病患行為的運動計畫)失敗時才可使用Orlistat治療。

食藥署提醒,若民眾有減重需求,建議就醫評估後經醫師指示下來使用,或循正常合法藥局管道取得我國核准的藥品,切勿隨意購買來路不明或宣稱療效的產品。(編輯:李亨山)112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