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部旅宿業缺工 交通部:多管道協助解決

2023/4/11 16:40(4/11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交通部觀光局11日舉行「2023觀光業界座談會」南部場,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右3)等人出席,聽取南部業者建言。中央社記者蔡孟妤攝  112年4月11日
交通部觀光局11日舉行「2023觀光業界座談會」南部場,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右3)等人出席,聽取南部業者建言。中央社記者蔡孟妤攝 112年4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11日電)交通部觀光局今天舉行「2023觀光業界座談會」南部場,不少業者反映缺工問題。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會利用多管道協助解決,包括媒合徵才、學生實習等,也會研議是否開放外籍工。

交通部觀光局今天在高雄市圓山大飯店舉行「2023觀光業界座談會」南部場,由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等人出席,傾聽南部在地食、宿、遊、購、行等各產業公協會代表及業者建言。

不少業者均談到缺工問題,高雄觀光圈聯盟盟主、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劉坤福說,觀光產業要開始復甦,但業者面臨缺乏基層清潔、房務人員困境,希望能開放外籍勞工任職,「不然生意好起來,但是缺工,沒人整理房間很困擾」。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會主席吳盈良說,韓國、東南亞等遊客來台都是短天數旅遊,短天數遊客大多都在台北或花蓮,要到南部需要長天數旅遊的遊客,希望兩岸旅遊能盡速開放,因為陸客旅遊天數比較長。

張錫聰說,缺工是普遍性問題,會多面向管道協助,如媒合徵才,僑生、學生實習就業、青年度假打工等,至於開放外籍工,也有在研議準備中。對於陸客來台,也希望盡速恢復常態旅遊交流,會跟陸委會加強聯繫商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王國材表示,服務業是否開放外籍工,勞動部有在考慮;而交通部也有編列特別預算,補助每人每月新台幣5000元,讓業者可用較高薪資聘僱清潔、房務人員。

王國材並指出,觀光產業的黑暗時期已過,現在是迎接國際觀光客的時候,台灣今年目標吸引600萬觀光人次,明年則要完成1200萬人次目標。同時也要把南部觀光圈做好,吸引更多觀光客到南部來玩。(編輯:郭諭儒)112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