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局成立暫緩 張子敬:改以籌備處補充修法人力

2023/4/16 12:06(4/1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署長張子敬(前)16日出席「淨零綠家園.蔬食無痕家庭日」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原訂22日成立的「氣候局」暫緩,改以「氣候署籌備處」送行政院審核,希望先補充修氣候法子法所需人力。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2年4月16日
環保署長張子敬(前)16日出席「淨零綠家園.蔬食無痕家庭日」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原訂22日成立的「氣候局」暫緩,改以「氣候署籌備處」送行政院審核,希望先補充修氣候法子法所需人力。中央社記者張雄風攝 112年4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原訂22日成立的「氣候局」暫緩,改以「氣候署籌備處」送行政院審核,是希望先補充修氣候法子法所需人力,而未來升格為「氣候變遷署」時能順利銜接。

行政院於3月20日核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局暫行組織規程」,預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局」將於今年世界地球日(4月22日)正式成立,以在環境部組改完成前,提早成立氣候行動專責機關。

然而環保署表示,目前成立「氣候局」已暫緩,取而代之的是「氣候署籌備處」,正在等行政院核定。

環保署今天舉辦「淨零綠家園.蔬食無痕家庭日」活動,環保署長張子敬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因應法」今年初通過、公告,為了修訂相關子法需要人力,因此先向行政院申請成立氣候局。

張子敬表示,立法院審查環保署的組織法在日前一讀通過,這個會期希望能有機會正式三讀,若能完成修法,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及資源循環署等都希望一次到位,拚年底成立。

張子敬指出,由於最初氣候法修法結束後不確定環境部審議的期程,因此才先有升格成「局」,未來再銜接成「署」;然而目前環境部組織法審查在本會期看到曙光,為了避免才升格成「局」、年底又要變成「署」,因此暫緩成立氣候局,改用籌備處形式辦理,重新請行政院審核。

張子敬解釋,改用籌備處可避免短期間更動2次,由於現在氣候法子法訂定需要人力,籌備處成立一來能補充人力,另外是專心完成署的籌備工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張子敬表示,現在籌備處的程序仍在行政院審核中,但環保署內同步啟動初步作業,若院裡核定就能馬上啟動辦理,作業系統、人力等都需要調整;仍然希望能愈快愈好,目標還是在今年世界地球日(4月22日)能成立。

由於現在廢棄物清理法也正在大修,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是否有機會比照辦理,也申請成立「資源循環署籌備處」。張子敬認為,氣候署籌備處因為有氣候法修子法的需求,多了很多業務,比較容易得到支持;廢清法修法還沒過,是否會有籌備處要再評估。(編輯:張雅淨)112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