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銘輕生掀安樂死討論 薛瑞元:政府積極推動不妥

2023/4/26 13:10(6/2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26日表示,推動安樂死應該要謹慎,且應該由下而上,不該是由政府積極推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26日表示,推動安樂死應該要謹慎,且應該由下而上,不該是由政府積極推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6日電)知名雕塑家朱銘日前在住家輕生,各界哀痛。立委提及安樂死合法化議題,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說,推動安樂死應該要謹慎,且應該由下而上,不該是由政府來積極推動,這樣不妥。

薛瑞元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對「長期照顧2.0政策整體實施現況」、「長照及身障機構就後疫情時代之因應機制」、「改善社會福利服務採購之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朱銘因久病輕生讓人惋惜,彰顯台灣長照政策尚有需要檢討之處,且近年來累計超過百件長照悲歌,法界希望減輕刑罰,應同步考量安樂死合法化的可能性,但能理解目前難有共識。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提及,保障末期、重病患者善終權,病人自主權利法自2019年上路,賦予民眾事先預立醫療決定,另外還有2000年立法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是否已能滿足民眾需求,雖然各國法制不一,但以荷蘭為例,針對安樂死設定非常嚴謹條件,衛福部是不是可以更加廣泛持續和社會各界討論。

薛瑞元答詢表示,安樂死合法與否,考量的不只是久病、想要結束生命的族群,重點也應落在「要借別人的手來處理這件事」,目前看來責任會落在醫療人員身上,是否容許爭議很大。

薛瑞元強調,長照相關社會案件後面有複雜的社會脈絡,每個案件都不一樣,因為這樣說是長照政策失敗,推論過度跳脫,目前衛福部已達到總統蔡英文上任之際所提出長照政策目標7、8成。

薛瑞元進一步說明,在倫理法律爭議性部分,這兩個法應已妥善解決,至少在消極不予救治部分,可以透過法律規範排除,至於積極加工結束生命,目前尚未處理。

薛瑞元提到,在醫師誓詞或世界醫學協會(WMA)的政策中,均要求醫師不要參與這樣的事情,倫理與規範互相衝突,縱然真的通過相關法令,仍沒有醫師來做這件事,「徒法不足以自行」。

至於衛福部是否能夠和醫事團體做這樣的對話討論,薛瑞元直言,他認為就衛福部的立場來講「有一點奇怪」,要說服醫師來牴觸他們自己的倫理規範以解決問題,所以第一應該謹慎,第二應該是從下而上,不應該讓政府來積極推動安樂死,由政府出面不妥。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時表示,現行針對住宿機構住民,按所得稅級距最高每年補助新台幣6萬元,對一般家庭而言仍負擔沈重。薛瑞元表示,針對選擇住宿式機構的民眾,今年下半年就會把補助從原本的每年6萬元提高到12萬元。(編輯:陳政偉)112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