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團列六福村5大缺失 籲不應僅關注狒狒事件

2023/5/13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動保團體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今天表示,監委12日為狒狒事件勘查六福村,但其有70多種、上千隻動物,呼籲中央、地方政府不應僅關注狒狒,應正視並處理六福村5大動物福利缺失。

鳥語獸躍、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發布新聞指出,監察委員趙永清與紀惠容12日下午會同農委會、桃園市政府、新竹縣政府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前往六福村,調查「保育類野生動物東非狒狒遭圍捕槍傷不治案」,勘查範圍為六福村及六福莊動物區域,總行程僅安排90分鐘。

林婷憶強調,動保團體歷經5次的田野調查,整理出六福村經營管理、飼養環境的五大缺失,呼籲中央、地方政府應正視六福村整體動物福利問題。

她說,缺失一,「六福莊生態度假旅館的白犀牛圈養空間過於狹小」。生活在不到360平方公尺的展示區,只為滿足遊客觀賞需求,遠不及歐洲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飼養指引,犀牛的戶外展示區應至少1萬平方公尺的規定。

缺失二,「猛獸區違反動物自然習性,導致老虎自相殘殺」。她說,調查發現,六福村的非洲獅數量多達19隻、孟加拉虎高達24隻,採輪流方式展示,一次約7隻,未展示的長時間關養於後場,活動量不足、無法滿足其自然習性;而六福村竟將應獨居的老虎群養所致,甚至發生白老虎「瑪希薩」與其中一個兒子打鬥致死的悲劇。

缺失三,「10年死了8隻長頸鹿,僅存一隻珍妮,環境未改善」。林婷憶說,根據農委會公布的審查進口長頸鹿意見摘要,六福村過往長頸鹿壽命不長,與寄生蟲無法根治,地區環境、氣候不適合飼養、不容易備齊所有醫療設備都有關;迄今未改善,所以再引進3隻的申請被駁回,僅存一隻,但飼養環境仍未改善。

缺失四,「不負責任的放養式管理!草食動物區、狒狒區內舍、遮蔽嚴重不足」。她說,遊客須搭小火車、遊園巴士才能觀賞動物,不易看到問題;其實眾多白犀牛、美洲野牛看似被圈養在空曠場地,卻因只有簡陋的遮雨棚、有限的欄舍,天氣惡劣時無法躲雨遮陽,致體弱死亡。

林婷憶並說,狒狒區也因內舍不足,無法盤點數量、檢視個體健康,且狒狒數量多、具攻擊性,須有足夠的內舍將動物收入,飼育員才能進入展示區豐富化環境,林務局卻還沒要求增加內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缺失五,「美國大西部禽鳥表演後場無法展翅、無水池,環境無法滿足習性」。林婷憶說明,歐洲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訂定的紅鶴飼養守則,水池對圈養紅鶴極為重要,深度應有46到70公分,且水須是流動。

她指出,但是此主題區上演一天兩場的表演,以鸚鵡、大型水禽,例如鵜鶘、紅鶴作為驚喜橋段出場、供遊客拍照,讓禽鳥不時受驚嚇而倉惶後退,一旦離開舞台,鸚鵡就被關在無法展翅飛翔的小鐵籠內,鵜鶘、紅鶴則長時間關在沒有水池、無法展現戲水、游水等自然習性的後場。(編輯:李亨山)112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