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軟便劑氧化鎂藥價升 退燒藥止吐塞劑6/1起調高1至7倍

2023/5/15 18:30(5/15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除軟便劑氧化鎂提高健保支付費,退燒藥、止吐塞劑廠商也提出不敷成本,啟動藥價調整機制。(示意圖/圖取自Pexels圖庫)
除軟便劑氧化鎂提高健保支付費,退燒藥、止吐塞劑廠商也提出不敷成本,啟動藥價調整機制。(示意圖/圖取自Pexels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5日電)除軟便劑氧化鎂提高健保支付費,退燒藥、止吐塞劑廠商也提出不敷成本,啟動藥價調整機制,健保署今天公布,藥品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藥價可調高1至7倍,從6月1日起生效。

缺藥議題涉及層面廣,醫界與藥界都提出警示,缺藥不只藥品短缺,還有藥價問題,藥價太低,廠商根本不太願意製造。針對近期缺藥風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不敷成本藥價調整」新制,如為藥價問題導致不敷成本,健保署將舉行專家會議及共擬會議。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廠商陸續提出成本評估報告後,4月的共擬會議因缺藥事件審查,會中通過3種藥品調高給付價格,包含軟便劑「氧化鎂(MgO)250mg」指示藥,每粒從新台幣0.16元提高至0.32元,預估健保年支出約增加4100萬元。

另一個調高給付價格的藥品是退燒藥,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咀嚼錠80mg」指示藥,從原本的每粒0.24元提高至1.5元,甚至標準包裝為2元。蔡淑鈴表示,這款藥品年用量並沒有像氧化鎂那麼大量,所以健保年支出增幅較小,約增加8萬元。

第3個調高給付價格的藥品為止吐塞劑,是「多普利杜(Domperidone)10mg」處方藥,從5元提高到10元,預估健保年支出約增加17萬元。蔡淑鈴說,即使今年調高給付價格,但明年仍然維持價量調查,對於曾有缺藥情形的藥品特別留意。

健保署自民國102年起試辦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DET)方案,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讓藥費維持於穩定及合理範圍,在總額支付制度下,有效管控藥費支出。(編輯:張雅淨)112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