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百里:AI不會教使命感、熱情和視野 人機可互補

2023/8/26 16:02(8/26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26日在台北出席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並發表演說,林百里認為,AI不會教導使命感、熱情和視野,這些都是人類智慧的強項,有些東西還是要靠教師「手把手」去教才有溫度,也因此他不擔心AI會取代人類教師。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8月26日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26日在台北出席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並發表演說,林百里認為,AI不會教導使命感、熱情和視野,這些都是人類智慧的強項,有些東西還是要靠教師「手把手」去教才有溫度,也因此他不擔心AI會取代人類教師。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8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表示,AI(人工智慧)的衝擊下,教育勢必改變,但AI不會教使命感、熱情和視野,有溫度的教師對學生影響仍大,AI不會取代人類,而是可協同互補。

林百里今天出席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舉辦的「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直說自己是「AI迷」,尤其是近來生成式AI發展,產生許多新的技術,學習行為一定要改變,教育視野也需要更新。

林百里提到,10年前他發現學生都用筆電做功課,但大學考試時能不能用電腦,他曾問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校長,對方摸頭說要想想。

林百里主張大學應開放考試用筆電,但AI科技出現後,情況又有了變化。他說,如果學生用AI作答,根本就不用讀了,考題打進去就能自動生成答案。

林百里表示,AI使學習行為不同了,教育模式也要跟著改變。以前的教育模式下,好學生要很會「答」問題,但現在AI都能很快地回答問題,反而是很會「問」問題的人,才是好學生。

林百里對高等教育提出3個期許,包括立志使命、啟發熱情、全球視野。學校須給年輕人使命感,不只是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找到自己有熱情的職業,並能因應國際的快速變化。

林百里也提到,為適應AI發展,人們需要不斷unlearn和relearn(忘卻所學再重新學習)。以醫學來說,以前開某個手術要開3個孔,現在則只需要一個孔,醫生勢必要一再地學習,不太可能只靠大學教的知識。

林百里強調,AI不會教mission(使命感)、passion(熱情)和vision(視野),而這些都是人類智慧的強項。有些東西還是要靠教師「手把手」去教才有溫度。因此他不擔心AI會取代人類教師,而是能與人類協同和互補。(編輯:陳政偉)1120826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26日在台北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出席,他直說自己是「AI迷」,尤其是近來生成式AI發展,產生許多新技術,學習行為一定要改變,教育視野也需要更新。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8月26日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26日在台北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出席,他直說自己是「AI迷」,尤其是近來生成式AI發展,產生許多新技術,學習行為一定要改變,教育視野也需要更新。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8月26日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26日在台北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第6場次,邀請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右)、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分別發表演說,隨後並進行對談交流,就產學共創提出看法。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8月26日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26日在台北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第6場次,邀請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右)、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分別發表演說,隨後並進行對談交流,就產學共創提出看法。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8月2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