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麗菜栽種量連6旬亮紅燈 冬季價格恐低空飛過

2023/11/9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之前高麗菜1顆新台幣120元,8月起平地栽種的品種上市後變成60元;惟9、10月連6旬栽種量達警戒值紅燈,價格恐持續滑落。農糧署今天說,已不斷對產地警示,估計價格低空飛過。

之前高麗菜每顆120元以上,半顆動輒60元以上;終於在10月中旬平地高麗菜經過2個半月栽種上市後,供應量增加下價格回穩,現在每顆60元,親民許多,農民也仍有利潤。

不過現在上市的高麗菜,為8月栽種量仍正常時採收供應的,當時8月上旬(10天)栽種量為綠燈、中旬與下旬為黃燈。

但是農糧署官網也顯示,之後9月到10月連續6旬的栽種量都達到警戒值,根據統計顯示,每旬都售出540萬株到600萬株菜苗,已是紅燈,且全數逼近上限,就要破600萬株達紫爆(超種)。

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產地每年都是這種情況已久,因為有盤商會跟農民洽談收購,農民就會去育苗場買高麗菜苗回去栽種,農糧署早已不斷傳警訊提醒農民別再增加栽種量,以免超種導致價格崩盤、賠錢。

另外,姚志旺也說,栽種量達紅燈的高麗菜上市時,會遇到12月入冬氣溫下降期,以及1、2月寒流來襲時,市場吃火鍋者眾,高麗菜需求量會增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接著,11月下旬、12月栽種的高麗菜,採收上市則會進入3月回暖期間,買氣會下滑,因此找農民洽談栽種的盤商似已深諳此道,過往經驗顯示他們會自動調降栽種量;所以農糧署估計今年入冬後高麗菜價會低空驚險飛過。

台灣消費者愛吃高麗菜,原本入冬才有的高麗菜,發展成全年供應,夏季上市的多為山上栽種的品種,價格較高;自8月起則進入平地高麗菜的栽種期,總會伴隨搶種習慣,引發高麗菜價三溫暖現象。(編輯:陳政偉)112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