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莊孟憲花20年找到志同道合農民 助諸羅樹蛙產卵

2023/11/14 21:18(11/14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宣布,生態服務給付能新增5個物種,20年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的莊孟憲,14日以復育諸羅樹蛙者的角色上台分享心路歷程。(林業保育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2年11月14日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宣布,生態服務給付能新增5個物種,20年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的莊孟憲,14日以復育諸羅樹蛙者的角色上台分享心路歷程。(林業保育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2年11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生態服務給付保育瀕危物種,鼓勵農民「顧肚子也能顧佛祖」,保育人士莊孟憲守護諸羅樹蛙投身20年,找到願意當成自己事做的農民,一起挖窟給諸羅樹蛙產卵,展現協助維護生態的成效。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繼石虎、草鴞、水獺、水雉及台灣黑熊之後,生態服務給付新增諸羅樹蛙、山麻雀、赤腹游蛇、食蛇龜、柴棺龜5個物種,最多可以年領新台幣6萬元獎勵金。

事實上,獎勵金真的就像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所言:「不多,只是一種心意。」聽完諸羅樹蛙的保育故事,自然可以理解。

20年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的莊孟憲,今天以復育諸羅樹蛙者的角色上台分享他如何從被當成詐騙集團,到找志同道合者一起當諸羅樹蛙的育嬰中心主任,就開心不已的心路歷程。

他說,20年前諸羅樹蛙此一物種被發表出來,他除了跑去發現地嘉義(古名諸羅)拍攝,發現台南麻豆也有,就跑去做調查,但是進行沒幾年就節節敗退,族群減少了;後來有一群志工找上他一起到嘉義,帶著古老的GPS定位儀器,一個點、一個點的做調查,2年累計做了200多個點。

接著,他說,2007年發生永康三崁店諸羅樹蛙事件,對諸羅樹蛙做了一次保育行動,引發媒體關注,2009年政府並公告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可是諸羅樹蛙的生存卻沒因此安全了,麻豆族群所剩無幾、永康的也不到10公頃棲地面積。

莊孟憲說,有學者提議用推動標章來做保育,但因當年還沒有臉書、Line等社群軟體可做推廣,不容易被人接受,他還被當成詐騙集團;直到5、6年前跟林業保育署的分署有所接觸,搭上其推動國土生態綠網的契機,他推薦復育諸羅樹蛙,並在社區舉辦說明會,第1次活動沒有農民留下來,第2年終於來了5名。

他強調,後來找到12名,而且當中有人對他說,「諸羅樹蛙就在這塊土地上,我們不顧、誰來顧?」讓莊孟憲終於感受到,「這就對了!」「因為若不是當成自己的事,誰會來做?」

而且莊孟憲說自己要花16分鐘才能挖一個20公分深的窟給諸羅樹蛙產卵,農民6分鐘就挖好了,然後諸羅樹蛙就自然會到窟裏下蛋、產卵。

農民還告訴莊孟憲,他們(農民)是育嬰中心的主任,看到諸羅樹蛙產卵、變成蝌蚪,比自己孫子出生還開心。莊孟憲說,這就是他們要傳承的「挖窟的精神」,後來也跟嘉義分署一起挖了很多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莊孟憲還分享一個復育關鍵,那就是年輕農民想做生態保育時,爸爸會怕孩子收成變差餓肚子,半夜會跑去噴農藥,所以推動棲地復育,必須讓農民的筍子長得好、賣好價錢,並吸引民眾去農田看「雨怪(諸羅樹蛙)」、舉辦生態旅遊體驗,而生態給付就是個引子,他今年試辦成果不錯,已有19名農民加入、面積7點多公頃,可以讓很多拇指般大的小青蛙住得很開心。

諸羅樹蛙特別喜歡在下雨後的夜晚鳴叫,加上總是隱身在竹林,常常只聽到聲音、看不到身影,所以又叫「雨怪」。也因為第一次被發現地在嘉義,以嘉義的古地名諸羅來命名。(編輯:陳政偉)112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