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海扶刀治療胰臟癌 超音波有助減緩末期疼痛

2023/12/5 14:58(12/5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聚焦超音波治療室5日揭牌,台大醫院表示,聚焦超音波有潛力用於消融腫瘤,協助導入藥物,控制體內異常結構,不經由任何傷口,也沒有輻射線,可減輕病人痛苦。(台大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傳真  112年12月5日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聚焦超音波治療室5日揭牌,台大醫院表示,聚焦超音波有潛力用於消融腫瘤,協助導入藥物,控制體內異常結構,不經由任何傷口,也沒有輻射線,可減輕病人痛苦。(台大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傳真 112年12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5日電)使用於醫美、子宮肌瘤的海扶刀有望成胰臟癌或腹腔腫瘤解痛救星,台大醫院臨床試驗預計收案約30人,透過無創聚焦超音波減緩末期患者疼痛,力拚3年內取得適應症,造福更多患者。

台大醫院今天舉行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聚焦超音波治療室揭牌儀式,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超音波治療室跨入聚焦超音波抗癌研究,超音波有潛力用於消融腫瘤,協助導入藥物,控制體內異常結構。聚焦超音波不經由任何傷口,也沒有輻射線,可減輕病人痛苦。

台大醫院近期通過胰臟癌海扶刀治療及晚期腫瘤用緩解症狀的臨床試驗,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黃凱文說,胰臟癌近年都在癌症10大死因名單,甚至有逐年增加趨勢,胰臟癌不易發現,診斷多是晚期,大部分難以手術切除,可深度消融腫瘤的海扶刀介入,可能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對晚期癌症患者而言,不會感到痛苦也是一種治療」,黃凱文說,許多胰臟癌晚期患者受疼痛折磨,在臨床上太常見到痛死、因疼痛失去求生意志的個案,幸好國外報告提到海扶刀局部治療胰臟癌晚期患者可止痛緩解,換句話說,若患者生活品質因此變好,可能增加活下去的動力。

黃凱文表示,海扶刀治療在台灣通過的適應症是醫美、婦科良性腫瘤等,屬於較無急迫性的醫療行為,希望不會造成傷口的海扶刀能增加適用範圍,讓正在承受病魔折磨的癌症患者有機會使用。因為這個念頭才促成申請胰臟癌海扶刀治療及晚期腫瘤用緩解症狀的臨床試驗。

黃凱文說,臨床試驗初步規劃收案30名個案,台灣絕大多數的胰臟癌晚期患者都在台大醫院接受治療,粗估每年約收治20至50名胰臟癌中晚期患者,若再加上不易開刀的腹腔內腫瘤晚期個案,病患人數並不少,「我希望3年內能通過適應症」,盼以患者可負擔的價格,造福更多病人。(編輯:李亨山)1121205

台大醫院5日舉行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聚焦超音波治療室揭牌儀式,院長吳明賢(圖)表示,超音波治療室跨入聚焦超音波抗癌研究,希望海伏刀治療不局限於醫美、婦科,也能造福癌症患者。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2年12月5日
台大醫院5日舉行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聚焦超音波治療室揭牌儀式,院長吳明賢(圖)表示,超音波治療室跨入聚焦超音波抗癌研究,希望海伏刀治療不局限於醫美、婦科,也能造福癌症患者。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2年12月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