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串聯台3與台9線客家故事 首場公路客庄展登場

2023/12/29 12:28(12/29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交通部公路局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共同舉辦「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29日在台灣公路博物館開幕,公路局長陳文瑞(右1)、交通部主秘黃荷婷(右2)、客委會主秘廖育珮(左2)、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左1)出席。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攝  112年12月29日
交通部公路局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共同舉辦「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29日在台灣公路博物館開幕,公路局長陳文瑞(右1)、交通部主秘黃荷婷(右2)、客委會主秘廖育珮(左2)、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左1)出席。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攝 112年12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首場經由公路建設介紹客庄發展的主題展,今天在交通部公路局台灣公路博物館開幕,經由串聯台3線與台9線,可看到客家文化的遷徙及翻轉命運的故事。

公路局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共同舉辦「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今天起至113年3月29日,在公路博物館展出。

公路局長陳文瑞說,公路局以往只著重公路建設,但公路往影響經濟、文化的發展,這次展覽除了解公路發展特色,也了可看到東西2條南北向公路,台3線與台9線串聯了客家文化的歷史記憶,從公路視角,呈現台9線運轉東部經濟、觀光,並爬梳自台3線遷徙到台9線的客家故事脈絡。

這次展覽以大家熟悉的「金馬號」營造展場入口情境第一印象,並特別展出不同時期的公路文物與老照片,包括:台9線公路舊里程碑、打票機、40年前的客運車票、客滿牌等文物。

展區中更有客籍「金馬號小姐」的口述訪談影片,認識客家公路人參與公路客運不同時期轉型的歷程。還有展示自台3線移居台9線的客家家族故事,包含從新竹關西移居到台東池上的黃姓家族所經營的餅舖,以封仔餅成為特色小吃;原籍是苗栗客家的劉姓家族,搬遷至台東池上、成功、台東市,持續推廣客家傳統米食文化;從桃園楊梅遷居到花蓮瑞穗的彭姓家族,以種茶與咖啡、製茶為生。

展場也提供「彩繪客運」體驗,用色筆創造屬於自己的客運車廂,現場掃描後,就可以在大螢幕上看到量身打造的客運行駛於公路上。(編輯:陳政偉)1121229

「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29日起在台灣公路博物館展出,展覽以早期的公路客運「金馬號」營造展場入口情境。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攝  112年12月29日
「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29日起在台灣公路博物館展出,展覽以早期的公路客運「金馬號」營造展場入口情境。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攝 112年12月29日
「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29日起在公路博物館展出,是首場經由公路建設介紹客庄發展的主題展,展場可見台9線公路舊里程碑。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攝  112年12月29日
「Open Highway客隨運轉-幸福公路與客家主題巡展」29日起在公路博物館展出,是首場經由公路建設介紹客庄發展的主題展,展場可見台9線公路舊里程碑。中央社記者汪淑芬攝 112年12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