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盟:COP28結論非核能增3倍 籲總統候選人正視

2024/1/5 14:43(1/5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評析全球核電發展趨勢的權威報告,指稱核電占比創新低;並說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決議是再生能源2030年增為3倍,不是2050年核能增3倍。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3年1月5日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評析全球核電發展趨勢的權威報告,指稱核電占比創新低;並說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決議是再生能源2030年增為3倍,不是2050年核能增3倍。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3年1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環團綠盟今天根據評析全球核電發展趨勢的權威報告,指稱核電占比創新低;並說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決議是再生能源2030年增為3倍,不是2050年核能增3倍,呼籲總統候選人正視。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召開「核能3倍一場夢,核電占比創新低『2023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中文摘要發布」記者會。會中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評析全球核電發展趨勢的權威報告「2023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WNISR)」於去年12月6日發布,綠盟取得授權進行翻譯,今天發布摘要中文版內容。

她並說,WNISR報告數據指出全球核電占比已跌破新低、興建速度趕不上被淘汰速度,部分擁核國家的「核電增加3倍」倡議不切實際,也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正視國際核電發展逐年衰退之實,莫再引用錯誤資訊宣傳。

綠盟研究員林正原指出,全球核電發電量出現10年來最大跌幅,因為以每一年跟前一年的發電量做對比,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核電發電量相較2021年下降4%,這是自2011年福島核災之後、2012年以來最大降幅;又根據報告圖表的曲線顯示,全球核電總發電占比在1985年為15%以上,2022年為9.2%,占比下跌為40年來新低。

綠盟資深研究員陳詩婷並說,這次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中,有22國共同提出在2050年將核電裝置容量增加3倍的倡議目標,但這不是大會的結論,是少數國家的意見;列入決議文的是約130國倡議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在2030年要增至3倍」,這才是大會的結論。

她還說,上述擁核倡議,WNISR報告作者麥可施耐德(Mycle Schneider)接受「原子科學家公報(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訪談時直指:「這樣的目標從可行性和實際的數字來看,是不可能達到的。」

陳詩婷說明,因為接下來到2050年間,預計共將有270座反應爐關閉,意即平均每年將有10座反應爐關閉;然而在過去20年間,全球的核反應爐平均建造速度每年只達到5座,代表光是要維持現狀就須把建設速度翻倍。

另外,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指出,其實核電的建設、運轉及除役等皆需要政府補貼,不然很難運作下去;且報告也點出全球核電廠有保險不足問題,以美國為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核電事故責任共用基金,但總承保金額上限遠低於發生中度核能事故的預期損失;對比日本政府估計福島核災所致損失達2230億美元,即已是美國保險共用基金總規模136億美元的16倍左右。(編輯:陳政偉)113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學自稱COP28台灣代表團 環部:與事實不符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