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批虐童案暴露收出養漏洞 衛福部將糾正

2024/3/18 18:23(3/18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18日於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機構評估孩子出養、等待期間安置都無財源,收養服務則收費上看新台幣10萬元,「這根本不是社會安全網,是社會漏洞網」。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3年3月18日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18日於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機構評估孩子出養、等待期間安置都無財源,收養服務則收費上看新台幣10萬元,「這根本不是社會安全網,是社會漏洞網」。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3年3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8日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指出,機構評估孩子出養、等待期間安置都無財源,收養服務則收費上看新台幣10萬元,恐成社會安全網漏洞。衛福部長薛瑞元說,確實有道德風險,將糾正。

根據衛福部今天報告內容,出養必要性評估將改由地方政府辦理;收出養前安置,則將要求由地方政府依委託安置程序處理,並支應相關費用。

男童疑遭保母虐死案引發社會關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薛瑞元報告「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指出,出養評估需要專業,但媒合機構從出養到安置都沒有任何財源,只能從收養端收費支應,機構可能因此讓每個孩子都走向出養,且更傾向找成本較低的保母照顧,「這根本不是社會安全網,是社會漏洞網」。

林淑芬並以兒福聯盟收養媒合服務收費金額資料指出,只要申請收養小孩,就會收費2萬元,收養評估審查收費2.5萬元,媒合暨共同生活與法院送件、裁定後服務再收5.5萬元;對於外國收養者,則總共可收費8000美元(約新台幣25.4萬元)。

薛瑞元回應,按照目前機制,出養童的保母費是由機構出資,確實有風險,以本次個案為例,涉施虐保母為24小時全日托照顧,每月收費2.6萬元,原來保母的收費則是每月3萬元。「既然發現問題,就糾正過來。」薛瑞元指出,未來待收養孩子都會改走委託安置。

林淑芬並指出,提升訪視品質,訪視人員敏感度是關鍵,建議找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共同分享經驗,擴大分享風險資料庫,不要讓風險意識受限於個人經驗或機構內部,才能提升工作人員敏銳度。

薛瑞元表示,「多重訪視」不是一個社工多去幾次,而是不同單位進行雙重確認,至於林淑芬建議,可以依此改進,並將有系統化作法,強化訪視人員教育訓練。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詢問薛瑞元,這起事件中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薛瑞元表示,新北市社福中心人員因孩子生母表示想要出養後又失聯,因此把工作重心放在完成出養程序,反而忘了處理小孩子才是當務之急,把孩子照顧交給兒福聯盟,地方政府處理類似工作時沒有把重點放對,這是第1個問題。

第2個問題,薛瑞元指出,孩子祖母曾請另一名保母幫忙照顧1年,兒福聯盟接手後,卻把孩子交給另一個縣市的另名保母照顧,「這樣的作法就非常奇怪」,但媒合機構沒有自己經營的照顧機構、寄養家庭或保母,因此只能對外尋求合作。(編輯:張雅淨)113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