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月嬰患百日咳、4歲童罹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皆為今年本土首例

2024/3/19 14:15(3/19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9日電)疾管署今天表示,國內新增今年首例百日咳

百日咳小百科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沒有流行季節,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營養狀況不良病患與併有許多腸道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及6個月以下嬰幼兒是併發症與死亡的高危險群。

好發族群
百日咳常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層亦可能發生,但症狀較輕微或不明顯。

傳染途徑
主要是由飛沫傳染。

常見症狀
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有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輕微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之後變成陣發性咳嗽,且持續1-2個月或更長。

預防方法
幼兒出生時接種的五合一疫苗即可預防百日咳。

治療方法
發病早期即給予抗生素,可減輕症狀,進入陣發期,無法減輕症狀但可有效縮短可傳染期,應依醫囑確實服藥至療程屆滿為止。

資料來源:疾管署

看更多
關閉
本土病例,為北部1個月大男嬰,經治療已出院;並新增今年首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小百科

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引起的腦膜炎稱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常見症狀
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畏光及神經學症狀,如精神錯亂(譫妄),約75%的腦膜炎個案可在血液中分離出此細菌。

致死率
即使給予合適抗生素治療,致死率仍有10%~15%。另外,約有5%~20%的個案,未經腦脊髓膜炎症狀,直接進展至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敗血症,出現瘀斑(purpura)、休克、急性腎上腺出血及多重器官衰竭等。致死率可高達40%,且存活者中有20%產生相關後遺症。

好發族群
1歲以下的嬰兒較少猝發案例,且臨床症狀不典型亦不易察覺,常只有發燒、嘔吐,還可能會出現躁動不安、哭叫、不易餵食、張力低下等症狀。 

預防方式
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在高風險地區保持個人衛生、戴口罩,避免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病人。

資料來源:衛福部

看更多
關閉
本土病例,為北部4歲女童,仍住院治療中,已匡列接觸者19人。(編輯:張雅淨)1130319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