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 陳其邁:醫師指示工友推病患

2024/4/12 16:29(4/13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12日下午出席高雄美術館活動,受訪時被問及民生醫院醫療疏失相關議題時表示,院方已經完成調查,醫師陸希平要負最大責任,他指示工友去推病人。中央社記者林巧璉攝  113年4月12日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12日下午出席高雄美術館活動,受訪時被問及民生醫院醫療疏失相關議題時表示,院方已經完成調查,醫師陸希平要負最大責任,他指示工友去推病人。中央社記者林巧璉攝 113年4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巧璉高雄12日電)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陸希平因4日開錯刀遭免職並移送法辦。網傳手術當天陸希平親至病房推錯病患,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目前了解是陸希平指示工友推病患。

民生醫院工友4日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年長的黃姓病患被開錯刀,進行胸腔引流手術。過程中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到主刀醫師陸希平,全部都沒發現。直到一名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姓病患不在病床上,才發現此事,但手術已做完。

網路流傳一張通訊軟體LINE對話截圖,截圖文字指出,「主治醫師嫌接刀太慢,自己去病房推病人到開刀房。好死不死,竟然推錯病人下去(同個病房不同床)。麻醉科還有開刀房人員看主治醫師自己推病人下來,也沒有check病人手圈,就開綠燈直接進去開刀房開刀。」

陳其邁今天下午出席高雄美術館活動,媒體聯訪時媒體問及,網路爆料「陸希平是自己去推床」;陳其邁回應,院方已經完成調查,陸希平要負最大責任,他指示工友推病人。

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否認網傳「醫師親自推病床」,潘炤穎說,根據行政調查結果,陸希平4日親自通知病房護理站,並要求儘速送病人到開刀房,工友等4人均未落實確認辨識病人身分,導致此一重大病安事故。

潘炤穎指出,相關人證、物證、事證(監視畫面)俱已蒐證函送司法調查;整起病安事故民生醫院深切檢討並矯正系統風險,落實病人安全之醫療核心價值。

衛生局昨晚更揭露病歷紀錄,主刀醫師在4日上午8時40分,病患進入手術室後,僅確認病歷及手術部位,卻疏漏未注意病患身分識別,即進行手術;且後續發現病患錯誤後,在9時50分事後通知送病患入院的護理機構要求補簽「同意書」,疑涉簽署不實同意書。

民生醫院發生重大醫療疏失後,網路上有不少負面傳聞,包括一名12歲林小妹在2010年因跌倒手骨折住院開刀,術後麻醉拔管發生心跳呼吸異常,造成智商從111降為48,家屬認定是醫療疏失。

民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12歲林小妹當時入院開刀治療以鋼針固定,術後穩定,由麻醉醫師催醒,於恢復室時因病患對藥物反應的特殊,出現缺氧情形,家屬質疑是醫院手術疏失,但經查當時主刀醫師與麻醉科醫師皆依照醫療常規執行,此案也經高雄地檢署偵查後,主刀醫師與麻醉科醫師獲不起訴處分。

另外,針對外界批評民生醫院急缺醫護人力,求職網站上刊登許多職缺,徵才資格包括新人無工作經驗也可,人力青黃不接導致醫療漏洞頻傳。

民生醫院解釋,綜觀目前國內諸多醫院,例如與市立民生醫院任務及經營性質相近的台北聯醫,在徵才急重症單位、內外婦兒科病房、護理之家護理人員時,也無要求一定工作年資,但一定會要求相關學歷與證書;無論年資深淺,對具有專業執照的人員加強培訓與養成,對任何一家有社會責任的醫院,都是責無旁貸。(編輯:郭諭儒)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