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核運動近40年 非核家園何時達成

2018/12/2 09:25(12/2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告別核一專題之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核一廠1號機將成為台灣第一座走入歷史的核電機組,回顧台灣反核運動,從1980年代政府擬建核四開始成型,至今已將達40年,堪稱全台最長、最久遠的社會運動。

台灣第一座核能電廠1號機組運轉執照將於5日屆滿除役,這個運轉長達40年的核電機組如今將走入歷史,但同樣已長達近40年的台灣反核運動卻仍未停歇。

台灣反核運動從台電提出核四計畫後開始成形,台電於1980年向經濟部申請以貢寮為核四的預定場址,隨後1986年蘇聯就發生了車諾比核災事件,開啟台灣後續一連串的反核運動。

反核運動最初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多個團體為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在當時也是反核運動的一分子,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他的反核動機來自於年輕時國外的留學經歷,1970年代全球面臨過幾次能源危機,當時針對化石燃料及核電廠興建等能源議題有諸多討論,當時的討論讓他了解核電其實危險又昂貴。

「台灣興建核能電廠時,政府一直宣傳核能安全、便宜又乾淨」,施信民表示,政府的宣傳與他在國外留學所知完全相反。他強調,若操作不好,會產生非常重大的核能災變。

為了反對核四興建,環盟等團體與在地居民結盟,透過靜坐絕食、舉辦遊行等方式表達反核訴求。1991年9月,反核人士更前往核四預定地搭棚、進駐核四廠門口長期抗爭,隨後引發警民衝突,造成多人受傷、一名保警死亡、17名居民被起訴。

1992年,立法院通過解凍核四預算案後,又拉開另一波反核運動的序幕,反核人士開始向議會施壓,同時也在立法院前禁食靜坐抗議,後續更發起罷免擁核立委等行動,當時貢寮鄉更自行舉行核四公投,不同意興建者高達96%以上,但由於公投法尚未制定,此公投並無法定效力。

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上任後雖然宣布要停建核四,但卻因立法院反對,不到4個月時間又宣布核四復工。施信民坦言,這是他開始參與反核運動後,最讓他受挫的一次,但「反核運動不能放棄」,反核人士開始訴求制定公投法,盼由公投決定核四命運。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又喚起大眾對於核電的安全疑慮,且在政府持續追加核四預算加上核四測試事故不斷的情況下,民間反核聲浪也越漸高漲,2013年3月9日,廢核團體在台灣北中南東各地舉辦廢核遊行,創下全台22萬人上街頭的歷史紀錄。

2014年4月,長期投入反核運動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對外發表公開信,宣布將禁食促使相關權責機關停建核四,同月22日於台灣長老義光教會開始禁食行動。

隨後,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宣布封存核四、日後啟用核四必須公投決定,核四從2015年7月起進入為期3年的封存期,而在2018年3月,台電也宣布將核四廠當年約花80億元採購的1744束核燃料棒,分3年分批運回美國原廠。

台灣反核運動雖從核三廠興建時就時有耳聞,但其真正成型仍是從核四廠興建開始,民進黨在2002年執政時將非核家園寫入環境基本法,也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施信民指出,能達成此目標代表反核運動已達及格分數,但期盼有朝一日台灣能真正的實現非核家園目標,讓反核運動獲得滿分。(編輯:吳協昌)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核廢最終去處未釐清 地方對核廠延役有疑慮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