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會有期 連勝文下一步埋伏筆

2014/11/30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出身政治世家卻是政治素人,連勝文挾國民黨內高人氣參選台北市長,不料遇上同樣是政治素人的無黨籍競爭對手柯文哲而敗北,連勝文一句「後會有期」,未來動向各界關注。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民國59年出生,出身政治世家、父親連戰也是現今國民黨榮譽主席,自小就備受外界關注,他曾說過「身為連戰的兒子,不好玩但滿刺激的」。

不受官宦世家背景影響,連勝文自幼個性爽朗幽默,人緣極佳。但連勝文成長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曾歷經大學聯考及律師考試失利,隨後赴美求學、就業,就一直在國際金融圈中發展。

他說,曾因書唸不好而感到自卑,甚至工作後還曾經歷兩度失業,但怕丟臉不敢告訴家人,也怕影響時任副總統的父親,當時每天早上還假裝出門去上班。

不過,連勝文天生具有政治細胞和犀利口才,除了是黨內輔選人氣王,他在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任內,也成功推動悠遊卡成為電子錢包政策,各界勸進他投入政治圈聲浪不斷,但他卻遲未繼承父親衣缽從政。

直到去年他先後喊出「大明王朝」和「丐幫」說,被視為黨內改革派,擁有極高人氣,今年2月終於決定參加黨內台北市長初選,隨後勝出並代表黨內參選。

參選期間,連勝文勤跑基層、身段柔軟,展現高度親和力,深獲許多婆婆媽媽歡心;不過,外界認為的「權貴」議題揮之不去,縱然團隊陸續推出Working stay和Long stay行程,希望以連勝文親身體驗基層生活來貼近民心,卻因未到位反被批作秀。

面對選情膠著,連勝文曾說是因為民眾不滿中央執政及食安風暴影響,並要行政院長江宜樺為食安問題下台;但江宜樺卻回應,地方選舉的關鍵是候選人的條件和能力,此說再掀波瀾。雖然江揆後來在黨內造勢場合替連站台並為食安問題向國人道歉,但候選人特質、連家和黨中央關係都被放大檢視。

選前「挺到底」晚會,連勝文提及參選以來一家人受到外界惡意攻擊的委屈,他和妻子蔡依珊、母親連方瑀都不禁落淚;連營也推出蔡依珊電視廣告,談及4年前輔選之夜的槍擊案,連勝文槍傷臨開刀之際還打電話告訴她「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永遠愛著妳」,悲情牌感動許多選民的心。

連勝文曾說,蔡依珊是他的「lucky star」,雖然她受槍擊案影響而不希望他從政,但他以棄商從政可和家人天天相聚,也能實現想回饋社會的心願,才進而說服。

如今選舉結果揭曉,北市藍綠基本盤重整,連勝文昨晚敗選感言表示「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後會有期」,他的下一步牽動連家政商命脈,其未來動向,各界關注。103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