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66年最重要會談 馬習會寫歷史

2015/11/7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下午將以領導人身分在新加坡會談。兩岸分治66年來,雙方歷經多次重要會談或會晤,其中水到渠成的馬習會將為兩岸關係寫下新的一頁。

以下為歷年來兩岸重要會談:

--第一次辜汪會談:1993年4月27日至4月29日期間,由時任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舉行的會談。辜汪會談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台灣以來,首度進行的正式官方級會晤。

--第二次辜汪會晤:1998年10月14日至18日,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再次達成加強對話、恢復協商的共識。

--連胡會: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舉行會談,達成五點共識,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這是自國共內戰以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間首次最高層次的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

--第一次江陳會談:中國國民黨2008年贏得總統大選後,2008年6月,兩岸兩會在北京舉行高層會談。由時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代表團前往北京,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會談,針對兩岸包機及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兩項議題進行協商,並於6月13日正式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

第一次江陳會談是1998年第二次辜汪會晤之後,兩岸兩會之間重新啟動的制度性協商。7年多來,兩岸兩會已歷經11次高層會談。

--王張會:2014年2月11日至2月14日,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應邀訪問南京、上海,並於2月11日在南京紫金山莊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第一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王張會開啟了兩岸官方對話,外界認為意義超過了1993年的辜汪會談。

截至今年10月,兩岸已展開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馬習會:馬總統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並共進晚餐。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習會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馬習會是兩岸分治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這項重大突破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及關注,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各界視這次會談具里程碑意義。

馬總統日前則在馬習會行前國際記者會中表示,馬習會議題在過去兩年始終沒熄火,兩岸關係與時俱進,馬習會水到渠成。104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