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錄解嚴街頭民主運動的攝影師邱萬興

2017/7/16 09:00(7/16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6日電)解嚴30年,台灣人民的生活從黑白變彩色,記錄解嚴前後街頭民主運動的攝影師邱萬興,見證並保存這段歷史影像,他回憶當年抱持的就是「隨時要有坐牢準備」。

擅長攝影、美編的邱萬興,曾任黨外雜誌美編,也為野百合學運、民進黨創黨留下紀錄。

出生桃園縣觀音鄉客家庄,邱萬興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擅長繪畫與平面設計,畢業後先到建設公司負責房地產平面廣告;1981年起,黨外人士為爭取言論自由,黨外雜誌百花齊放,邱萬興有許多高中同學投入黨外雜誌美術編輯工作,因為實在忙不過來,就找他去「八十年代」雜誌幫忙美編工作。

邱萬興用相機記錄下野百合學運、1988年5月20日的農民運動,也見證民進黨圓山創黨,更是鄭南榕自焚事件中,第一位進到現場拍攝的人。

談到鄭南榕自焚事件,邱萬興表示,那天上午他在台北市美術館拍照,中央黨部只說「自由時代」雜誌出事了,要他去看看,他立刻騎機車殺到民權東路去,當時樓上都在冒煙,馬路兩邊都被鎮暴部隊圍住,還有霹靂小組拿盾牌擋在門口。

邱萬興說,與警方協調後,由他和時任民進黨主席的江鵬堅上樓,他帶著相機從門口一路拍,最後在總編輯室看到一具屍體倒在那邊,因為消防員不斷灌水進來,裡面都淹水了,「拍照很痛苦,邊拍邊掉眼淚,看到一個人活生生這樣燒」,但仍從頭到尾記錄下來。

「沒有鄭南榕的堅持、犧牲,今天台灣的言論自由不可能走到這一步」,邱萬興說,很感謝鄭南榕。台灣民主化,有很多前輩的犧牲、奮鬥,沒有抗爭,中國國民黨怎麼會讓步?「民主不是從空中掉下來,是一步步爭取來的」。

邱萬興表示,從參與黨外運動到民進黨中央黨部任職,「隨時要有坐牢準備,就跟國民黨拚」,他沒有要選舉,所以無所謂,但仍時常被警總人員騷擾、跟監。「我是黑名單,他們都清清楚楚」,所以都不敢住在家裡,邱萬興說,他每2、3個月就要換租屋處,並特別交代房東,若有人要找他的話,就說沒有這個人。

「在黨部上班時,曾有通電話打來說我是你高中同學,想要請你喝咖啡,警總都這樣就從電話騷擾你,讓你很害怕」,邱萬興說,當時候他都保有警覺性,騎機車回家也刻意繞小巷,停在不遠處再走路回家,避免遭跟監。

這就是挑戰戒嚴,爭取民主和言論自由時期的生活,邱萬興恭逢其盛,見證歷史,也記錄歷史。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施明德倡議公開戒嚴反抗歷史檔案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