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複決公投 醫勞盟急募29萬人連署

2018/1/31 11:59(1/31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不滿勞基法將勞工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醫勞盟啟動複決公投,第一階段已達標,今天再宣布將於8月底前募集29萬人連署,目標是在年底縣市首長選舉時一併進行公投。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表示,最新修正的「勞動基準法」第34條,將輪班制勞工的休息時間從至少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引發醫護人員與勞工抗議,恐危害全民健康。

儲寧瑋強調,若是輪班休息時間只有8小時,還得扣掉吃飯、交通時間,就算是全部拿來睡覺都不夠用。美國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也證實,輪班休息時間若不足11小時,不符合人體生理時鐘,恐影響到注意力和健康,若是大眾運輸、醫療業勞工休息不足,恐影響他人生命安全。

他表示,台灣的少子化嚴重程度已是國安問題,勞工要是過勞上班,連生小孩、照顧小孩的時間都沒有,年輕人哪敢生小孩。

儲寧瑋表示,此次修法過程中曾多次和立委、各黨團溝通,但最後仍是以行政院版本通過,因此醫勞盟決定啟動複決公投,要求刪除勞基法第34條第2項但書與第3項文字,恢復11小時輪班間隔,過去2週已募集2600份以上連署同意書,達成第一階段公投的1879份門檻,將交由中選會判定有效份數。

不過,複決公投的第二階段得累積到28萬1745份連署,才能真正啟動公投,儲寧瑋強調,希望8月底以前就能達到第二階段的連署門檻,才有機會和年底的縣市首長大選一起進行公投,可望大大提高民眾外出投票意願。(編輯:方沛清)107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