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務員請假改以時計 考試院盼速上路

2018/10/18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8日電)公務員請假改以時計算,遲未上路,試委憂外界歸咎考試院。基於關鍵在行政院另對喪假天數有疑慮,考試院會今天提出甲、乙兩案,盼速審並會銜行政院實施。

考試院會今天通過臨時動議,針對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3條、第10條、第19條修正草案會銜案,對於其中有關喪假調整部分的不同意見一案,提出甲、乙兩案,將交由全院審查會審查。由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擔任召集人。

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訂,攸關公務人員休假由現行的「半日計」改為「得以時計」。另外也修改祖父母死亡的喪假天數由現行的5天增加為10天。考試院於7月19日審議通過,並於7月31日函請行政院同意會銜發布。

不過,行政院10月4日函復考試院,表示對喪假調整部分有疑慮。根據行政院函復指出,「至喪假調整部分,配合前開調整,公務人員請假已有相當之彈性,且現行社會禮俗已多朝『簡葬』方向發展……。是以公務人員之喪假允宜審慎通盤檢討,目前仍宜維持現行規定」。

由於考試院已在7月間審議通過並函請行政院同意會銜,但行政院10月才函復,對此,引發考試委員高度關注。

根據11日考試院會會議紀錄指出,考試委員周萬來表示,公務人員相當關注「休假以時計」何時實施,目前修法時程有所延宕,外界恐將歸咎考試院,實有不妥,請銓敘部及人事總處密切聯繫,儘速辦理。

對於喪假有所疑慮部分,周萬來表示,考試院召開全院審查會時,人事總處也派人列席,如有其他看法,當場即應表達,或考試院送請行政院會銜,行政院如有不同意見,人事總處也應即時說明。

考試院會今天臨時動議通過的甲、乙兩案。甲案,主要是建議就有共識部分先行發布施行,喪假調整部分,待日後再適時修正;乙案,就喪假部分,如認為應即時調整規定,建議考試院與行政院先行協商並獲共識後,再辦理會銜作業。

根據了解,考試院最快將於下週二(23日)召開全院審查會審查。一旦審議通過,送行政院會銜辦理。(編輯:林興盟)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