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藍綠大幅拉近 跌破眾人眼鏡

2018/11/24 22:03(11/25 0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群雄並起的台南市長選舉終於分出勝負,民進黨籍黃偉哲雖延續綠營執政香火,國民黨籍高思博卻成功固守藍營基本盤,更大幅拉近藍綠間的距離,跌破眾人眼鏡。

台南藍綠版圖約是4:6,行政院長賴清德4年前以72.89%得票率設下「賴清德障礙」,順利連任台南市長後,藍綠間基本盤差距甚至被認為已擴大到3.5:6.5;藍營基本盤被綠營蠶食鯨吞,一度讓國民黨競選台南市長寶座人選難產。

反觀綠營,黃偉哲雖殺出重圍獲得民進黨提名,卻也面臨票源遭瓜分的危機,脫離民進黨參選的蘇煥智、前台聯立委許忠信2名市長候選人的得票,應該多來自泛綠陣營及中間選民。

黃偉哲選前以賴清德8年前60.41%得票率作為低標,蘇煥智及許忠信確實帶來影響,但出人意料的是,藍營選民的覺醒及中間選民的靠攏,讓黃偉哲得票不如預期甚多。

黃偉哲雖認為選舉結果不佳,不能歸咎別人,但「大創案」、「西瓜說」、「中央執政不佳」,真的影響選情,大環境普遍不利,直接反射到黃偉哲身上。

一般認為,高思博脫離台南太久,實力不強,雖喊出「新台南起義」的口號,也強力造勢及在網路密集曝光,最終還是不敵黃偉哲,但沒人想到高思博竟可大幅拉近和黃偉哲的得票距離,也讓黃偉哲連一絲勝選的喜悅都沒有。

高思博成功守住藍營在台南的基本盤,甚至「大步向前」,綜觀全局,高思博雖敗猶榮,算是取得另類的勝選,也讓藍營鐵粉信心大增,甚至有人認為會引發泛藍回籠的骨牌效應。

這次改選,也將讓藍綠雙方陣營重新評估2020年總統大選在台南的佈陣,但隨著世代交替,中間選民比例提高,未來藍綠版圖的變動,可能更加撲朔迷離。(編輯:孫承武)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