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石濤因白色恐怖入獄 9日公告撤銷有罪判決

2018/12/7 21:53(12/8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7日電)曾出版「台灣文學史綱」的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16歲開始文學創作,戰後曾因白色恐怖入獄致文學生涯一度中斷。促轉會9日舉行第二波撤銷有罪判決公告儀式,他是其中一位。

國家人權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9日合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年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公告撤銷白色恐怖受害者的罪名。繼10月公告的第一波1270人名單之後,這次第二波則將公告1505人。

促轉會表示,葉石濤於解嚴前夕出版「台灣文學史綱」,被視為戰後台灣文學最重要的理論建構者。生於日治時期的葉石濤從16歲開始創作,曾獲日籍作家西川滿賞識;不過,戰後時期,葉石濤因白色恐怖罪名入獄,導致文學生涯一度中斷。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說,在準備這次有罪判決撤銷公告的過程中,促轉會進一步研究才得知葉石濤當年案件的細節。

促轉會指出,透過葉石濤的自傳體小說,可得知他曾因閱讀左傾書籍,被以「知情不報」的罪名繫獄3年。相關資訊也記載在台灣後備司令部「黃添才叛亂案」檔案中。

葉石濤在接受訊問時回答,戰後希望學習漢文,所以才跟同學一起前往黃添才經營的書店,當時他並不知道黃添才是省工委台南市街頭支部書記;他也在書店認識當時省工委重要幹部之一的陳福星,日後曾與友人私下邀約他講解社會與政治問題。

1947年2月28日,台北爆發因查緝私菸不當引發大規模民眾反抗的二二八事件,當時23歲的葉石濤也被捲入。同檔案中的訊問筆錄中提及,葉石濤自陳福星處獲知事件發生,受其鼓動,與同學一同印製傳單標語散發;傳單由葉石濤以日文寫成、同學譯為漢文,他在訊問筆錄中也承認:「當時不知道共匪叛亂,誤買匪黨書籍散傳單、要求地方自治是不對的」。

根據促轉會研究人員檢視相關公文後發現,葉石濤等14人原是以「受聽反動言論暨閱讀左傾書籍、均在懲治叛亂條例公布施行以前、尚無繼續狀態、難以叛亂罪論處」,僅被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裁定交付感化。但在呈核過程中,國防部卻發下一紙命令,轉知時任總統蔣介石核定葉石濤等2名,「有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之罪嫌均極重大,應續以偵查,另擬呈核」。

促轉會表示,後來葉石濤被以知識程度甚高,何能不知其為匪諜卻未檢舉,顯有觸犯「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第9條的理由,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

葉石濤曾於小說「台灣男子簡阿淘」自序中提到,「這些苦難的歷史一直埋藏在台灣歷史的墳墓裡,台灣民眾不是一無所知就是因害怕而噤若寒蟬,沒有一個人敢提起」。

2008年12月11日,葉石濤離世。在他逝世10週年前夕,促轉會將舉辦第二波撤銷判決公告儀式,包含葉石濤在內1505位受難者的名字都會出現在儀式現場。促轉會透過撤銷判決公告儀式,除落實對受難者的平反,也盼能帶動社會思考自由民主憲政的實質內涵,避免悲劇再度發生。(編輯:林興盟)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促轉會9日舉行判決撤銷公告 27名原住民在列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