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信良:民進黨必須團結 蔡總統仍有機會贏

2018/12/10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評論九合一選舉時認為,民進黨仍沒有從敗選中清醒過來,恐會影響政務;另一位前主席許信良則說,民進黨必須團結,只要再爭取百分之十幾的支持,一樣可以選贏,他不覺得總統蔡英文沒有贏的機會。

施明德下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新書發表會,民主進步黨籍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國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媒體人陳文茜等人共襄盛舉。

施明德會前回答媒體詢問對民進黨選舉失利的看法表示,選舉已經過了兩週,他認為民進黨還沒有從敗選中清醒過來,「這實在拖太久了」。

施明德指出,內部的問題如果一直拖,不管是政治、經濟還是文化,會影響到整個國家政務的正常發展,而民進黨現在有點過度重視黨內權力分配,但身為執政黨、執政者,應趕快對國家及社會負起責任,但這些高層仍未清醒。

至於民進黨中生代接班的看法,施明德認為,這種聲音都會在挫敗時出現,但接班不應該是「我年輕所以接班」,要有心帶領這個黨、整個國家往哪裡走,因此民進黨應該先告訴人民,理想、目標及願景在哪裡,如果只是因為年輕而接班,有點本末倒置。

蘇嘉全會前受訪時也提到,民進黨在這次選舉是大輸,因此希望有黨內菁英能站出來領導這個黨東山再起,而這幾天也看見有幾位菁英有興趣站出來,會鼓勵、支持他們。

許信良受訪時說,民進黨會輸的兩大原因,第一是年金改革,第二是兩岸僵局。他說,因為年金改革,讓上百萬的受害者將民進黨當成公敵;兩岸僵局讓計程車司機、觀光業者、夜市、攤販這些小市民成為受害者,民進黨必須好好反省,因為這些是可以立刻改正的。

許信良說,民進黨代表著進步價值,例如同性婚姻、一例一休,但這些進步價值並不代表是多數人的價值。此外,許多年輕人4年前支持民進黨,4年後選擇不支持,是因為民進黨沒有給年輕人好處,低薪等問題依然存在,應該大刀闊斧改革。

許信良強調,民進黨應徹底從中記取教訓,因為人民不會支持意識形態,人民只想要生活、過好的生活,若民進黨不反省,「坦白說,民進黨沒有前途」。

他說,民進黨4成基本盤都還在,沒有因為此次選舉而崩盤,重點是如何找回人民的心;民進黨必須團結,只要再爭取百分之十幾的支持,民進黨一樣可以選贏,他不覺得蔡總統2020年沒有贏的機會。(編輯:林興盟)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