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藍極右派捍衛加害者 推廢促轉會三部曲

2018/12/18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國民黨掀桌杯葛預算、修法加公投廢促轉會三部曲,是極右派捍衛加害者心態,歷史不容抹黑,這是國民黨贖罪時刻,也是最基本的公平正義。

柯建銘上午受訪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中,台灣是最後推動轉型正義,這是歷史最後機會,過去威權體制多少人家破人亡悲慘故事,轉型正義一事,只有民進黨執政才可能做,否則將被掩埋。

他並說,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失言事件所引發的爭議,不只是對民進黨選舉傷害,國民黨更藉此鬥爭促轉會,無限地傷害與抹黑,對轉型正義更是無比傷害,令人扼腕。選舉結束了,國民黨從張天欽失言事件獲取的政治紅利已經夠多了,繼續抹黑將反噬國民黨的正當性。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藉機要挑戰促轉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存在的價值,加上前總統馬英九指促轉會這個機構多餘;面對促轉會氣若游絲的時刻,當務之急應累積社會公信力與信任感,讓社會用公平、正常心態看待促轉會。

「恢復社會公信力必須做一些,現在不做就會來不及的事」柯建銘說,軍營去銅像、中正紀念堂儀隊撤出、新台幣改版等都是末端的事情,有的不用促轉會做,改名也不用急。

他說,立法院日前排審促轉會預算,國民黨用掀桌子表達不滿是場鬧劇,國民黨選贏昏了頭,黨內極右派抬頭捍衛加害者的心態,推出掀桌子擋預算抹黑促轉會是東廠、提案廢促轉會、2020公投廢促轉會等三部曲。柯建銘質疑威權遺緒的極右派,主導國民黨的未來,根本是自掘墳墓。

他指出,國民黨立委提案廢促轉會是馬英九思維,因為馬英九說促轉會這個機構多餘,戒嚴時期馬英九是加害者行列的一員,歷史不是抹黑可以解釋,這些「馬英九們」的作為,更凸顯促轉會應該強起來。

柯建銘說,人民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完全執政,若不做促轉,民進黨執政意義在哪?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台灣死了幾萬人,從來沒看到加害者、只有被害者,如此嚴重的歷史錯誤還不導正,台灣的民主價值在哪?

他建議,促轉會應累積社會公信力、堅定做該做的事情,最近兩波對政治犯撤銷有罪判決,將來至少要做一萬名,大部分已經死去、家庭破碎且歷史加害與傷害超過兩代以上的家庭不計其數,時間不能等待。

他說,白色恐怖時代包括被槍決、失蹤、凌虐、家破人亡造成多少悲劇,活生生存在於台灣社會,這是國民黨贖罪的時刻,國民黨應該加入推動促轉的行列,這是台灣社會最基本的公平正義,居然還有這些威權復辟的人反其道而行。

柯建銘呼籲,台灣社會不分族群、政黨顏色與世代共同加入推動轉型正義的行列,追求真相與和解,因沒有真相、沒有和解、歷史不可忘記。(編輯:楊凱翔)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