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領唱國歌 柯彼得:台灣就是我家

2019/1/1 09:10(1/1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在第一線和死神拔河、守護台東鄉親生命33年,台東基督教醫院澳洲籍急診室醫生柯彼得獲邀元旦領唱國歌。他說:「台灣就是我的家,從來不想在其他國家。」

61歲的柯彼得,民國74年到台東支援聖母醫院,原本是意外之旅,沒想到一待就是33年。

柯彼得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30多年前從澳洲到台灣,當時台東聖母醫院缺急診室醫生,他趕到台東支援,結果愛上台東,台東有山有水,「什麼都漂亮」「這個地方很適合我」。

支援2個月後,柯彼得決定留在聖母醫院。他說,運氣很好,當時一來到台灣就馬上到台東,如果當時是在台北,可能就離開台灣了。

柯彼得在台東聖母醫院17年,騎腳踏車跑遍台東各角落看診,曾經騎了3小時看診,也在山區騎車摔傷腳;遇到看診病人無法支付醫療費,常常自掏腰包幫忙。不僅在台東看診,每年也會抽出2個月時間到其他國家當國際醫生,因此獲得第11屆醫療奉獻獎。

91年柯彼得轉當台東基督教醫院急診醫生。98年間5月間台灣爆發H1N1疫情,柯彼得剛好結束國外義診返回台灣,剛踏入國門,他打電話給醫院同事說「台灣第一個H1N1病患出現了」,正當同事慶幸不是發生在台東時,柯彼得忽然說「那個人就是我」,急診室同事對他的幽默好氣又好笑。

98年莫拉克風災,南迴鐵、公路雙斷,南迴部落受困,柯彼得率領基督教醫院的醫療團隊搭直升機進入災區義診,因通訊全斷,醫療團隊一度失聯,引起外界關心,幸好警消人員挺進取得聯繫。憶起過往點點滴滴,看似輕鬆平常,其實蘊含他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關懷。

柯彼得喜歡東海岸的有山有水,於是一家人住在東河鄉都蘭部落,雖然會開車,但他習慣騎腳踏車,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往返醫院和住家40公里。

想要成為台灣公民一直是柯彼得的願望,他說,剛到台灣時,每年都得要換居留證,每次到換證時就很害怕,擔心不會通過。雖然93年獲得永久居留身分,「但我想成為一名台灣公民,因為我屬於台灣。」

獲悉可申請身分證時,他相當開心,立即提出申請。他106年領到身分證時說,「我是台灣公民,我要完全參與台灣社會,包括投票權、產權和法律的保護。」

「投票的心情很興奮」,這次台東五合一選舉,柯彼得如願首次參加,他笑著說:「我投的5位候選人都沒有當選,公投也全部都沒過,不過很開心,要當公民就要盡這義務。」

對於被選上領唱國歌,柯彼得說,這是他第一次唱國歌給別人聽,沒有特別練習,「想到就唱唱,不是很困難。」

在台東擔任急診室醫生,守護台東人33年,對台東人而言,「柯彼得醫生一直就是台灣人。」柯彼得也多次說,「自己已經是台灣人了,將來老死都要在台東」「台灣就是我的家,我在台灣住超過30年,從來不想在其他的國家。」(編輯:孫承武)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戴維斯愛台深植人心 受邀元旦升旗領唱國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