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地下祕密防空通道 蔣經國也躲過

2019/2/6 10:57(2/6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6日電)行政院辦公大樓地下有一條鮮為人知的防空通道,前總統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也彎腰躲過。但通道的天花板高度忽高忽低,並不好走,究竟原本是否蓋來當防空使用,至今仍是謎題。

行政院一樓大禮堂後面有一間小小的準備室,裡面堆放著舉行各種典禮時的備用物品。在這些雜物之間,角落有一道往下的階梯,梯子盡頭的門高約100公分,這道矮小的門,就是通往行政院地下神祕防空通道的入口。

彎著腰、低著頭,勉強通過矮小的入口,才能進入位於行政院大樓正下方的防空通道。

這條通道全長約800公尺,是一圓環狀通道,在行政院大樓下方繞一圈,出口位於後門警衛室,沿途有不少樑柱壓縮高度,有的地方高度僅70公分,彎腰行走都相當困難。尤其通道近期已不再當防空使用,轉而作為管線間與倉庫,更增加了通行難度。

行政院公共關係處參議張文釋說,在兩岸關係緊張的民國60年代,每逢演習時的空襲警報響起,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就會帶著全體行政院員工躲入防空通道。為避免數百人同時躲入,過於混雜,通道兩邊分成「長官區」與「一般人員區」;長官區專供副秘書長級以上官員使用。

行政院辦公大樓是國定古蹟,原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市役所(約相當於現在的台北市政府),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所蓋的最後一棟政府建築物,1937年規劃興建,1941年正式啟用,這條地下通道也是同時完工啟用。

雖然日本政府興建行政院大樓時期適逢盧溝橋事變爆發,在政府建築下設計防空通道也算合理,但張文釋指出,行政院曾找學者研究,學者認為通道太難行走,低矮的樑柱容易讓人撞到頭,當作防空逃生的機率不高。由於無法找到最原始的設計圖,無法了解最初的設計用意,行政院地下通道的真正用途,至今仍是個謎。(編輯:謝佳珍\林沂鋒)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